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專家專論  >   專家訪談

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閉幕 獲三方面成果

2017年07月25日 13: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于7月25日在山西省太原市閉幕。(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7月25日太原訊 (記者 張潔)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于7月25日在山西省太原市閉幕。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就“習近平對臺工作思想”、“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兩岸青年交流及臺灣青年認同”、“美日臺海政策的影響”等問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本屆研討會以“推動兩岸融合,維護和平基礎”為主題,與會的122位兩岸、港澳及海外專家學者以主題演講、分組討論、自由發言等形式展開了全面、深入的討論。研討會三個小組代表在閉幕式上分別進行總結發言。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閉幕致辭中指出,與會學者圍繞主題,秉持理性、務實、創新、包容的精神,暢所欲言,討論熱烈,內容廣泛而深刻,形成許多共識,成果豐碩:一是客觀分析了當前兩岸關係的總體形勢,二是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真知灼見,三是增進了兩岸專家學者的情感友誼。

  楊毅周總結指出,與會學者們認為兩岸融合發展是應對當前新形勢新挑戰的最重要的方向。與會學者對習近平“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思想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要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上,通過兩岸深度的融合發展,才有可能消除臺灣同胞的焦慮感、疑慮感和恐懼感,建立起兩岸命運共同體,達成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最終實現國家統一。

  與會學者們一致認為,祖國大陸的發展與進步,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兩岸關係最大的形勢就是祖國大陸的快速崛起已成為全世界所普遍公認的事實,大陸在硬實力迅速上升的同時,軟實力也有逐步發展,兩岸的綜合實力差距越來越大,使得大陸牢牢地把握著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絕不動搖,遏制“臺獨”分裂勢力活動絕不妥協,推動兩岸民間各項交流絕不停頓,從而穩定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在祖國大陸日趨強大的實力面前,民進黨當局搞對抗絕無出路,搞“臺獨”絕對失敗。

  專家學者們高度重視臺灣青年的思想工作生活情況,認為還要加大兩岸青年交流力度,創新交流合作的方式,讓臺灣青年首先體會到兩岸融合發展的好處,多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就學、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逐步提高臺胞在祖國大陸的居民待遇。

  楊毅周指出,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既是兩岸專家學者的學術交流平臺,也是兩岸專家學者建立情感友誼的平臺,兩岸專家學者的感情交流也是兩岸同胞感情交流的一個縮影,相信這樣的感情有助於大家能夠以更加同理心的方式去理解對立、更好地求同存異,更好地開展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的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提供一個典範。

  本次研討會于7月24日至25日在太原市召開,由全國臺灣研究會、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共同主辦。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是兩岸四地及海外學者開展學術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言獻策的重要平臺和知名品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促進作用。(完)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致閉幕辭。(台灣網 張潔 攝)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