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專家專論  >   專家訪談

學者:巴拿馬與中國建交順應時代潮流

2017年06月14日 09: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14日北京訊(記者 張潔 李傑)6月13日,中國與巴拿馬建立外交關係。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外交室主任袁徵接受本網記者採訪,從三方面分析指出,從建交數量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是和中國大陸建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建交國的影響力來看,世界上主要國家都是和中國大陸建交。從國際影響力來看,中國大陸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自2010年後中國就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隨著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中國大陸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與日俱增,能夠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日益增多。

  袁徵説,無論是從政治份量,還是經濟實力層面來看,臺灣都難以和中國大陸相提並論,且和中國大陸的差距越拉越大。巴拿馬做出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既符合自身的利益,也順應了時代的潮流。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對於巴拿馬13日與臺灣“斷交”,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下午親自回應表示,“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

  袁徵指出,蔡英文當局上臺後,明著説要維持臺海現狀,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拒絕認可“一個中國”原則,還在島內“去中國化”、小動作頻頻,這就動搖了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影響了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使得兩岸官方交往出現了停擺的狀況。鋻於民進黨當局的頑固立場,中國大陸對於巴拿馬尋求建交的訴求不再拒絕,這是巴拿馬政府和人民出於自身的利益而做出的正確抉擇。應當説,中國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沒有變化,但民進黨卻逆歷史潮流而動,目前兩岸關係的僵局恰恰是民進黨當局的政策所造成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英津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中巴建交是很正常的事。蔡英文上臺後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原則,過去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被破壞了,那麼兩岸基於這一基礎之上處理臺灣“國際活動空間”方面的默契就被打破了。

  關於巴拿馬與臺灣“斷交”的後續影響,王英津預測,巴拿馬與臺灣“斷交”後,可能會出現擴散效應。同時,臺灣“邦交國”數量的下滑可能具有不可逆性,數量只要減下來就很難再升上去。這些都是由中國大陸綜合實力越來越強大且兩岸實力差距拉大所決定的。不管臺灣是否樂意看到這一結果,但這是必須正視和面對的事實。

  袁徵也指出,如果民進黨當局不對目前僵局的癥結有一個深刻的反思,不在“一個中國”的問題上明確表態,那麼類似巴拿馬轉而同中國大陸建交的情況就絕不會是最後一例,而是剛剛開始,臺灣方面應當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談到中巴建交後兩國雙邊合作的巨大潛力,袁徵指出,近年來,中國和巴拿馬的經濟聯繫日趨緊密,人員往來日趨頻繁。無論是從地緣政治因素,還是從貿易投資、國際航運等實際經濟利益來看,中國大陸的存在對於巴拿馬都是舉足輕重的。中巴建交後,雙方的政治往來將更趨頻繁,兩國間經濟合作會繼續加強,貿易額會進一步上升,中國的投資也會給巴拿馬帶來更多發展的機遇。

  袁徵告訴記者:“可以説,中巴建交為兩國的合作打開了巨大的空間,未來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人員往來等多個層面展開闔作,會使得雙邊關係邁上一個新臺階。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完) 

  背景資料

  2017年6月13日,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共和國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主要內容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臺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臺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巴拿馬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