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兩岸如何守住中華文化的根?

2017年09月22日 07: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生活在這個手遊開始佔據人們大多數娛樂時間的時代,每每聽到有新奇的手遊上市,總會吸引很多手遊迷們的目光。最近聽説兩年前,臺灣東吳大學中文系與一家科技公司共同開發的一款號稱“拯救繁體字”手遊已初具雛形,目前正在網路集資。而且利用這個契機,研發團隊還進行了一波強力宣傳和推廣,並表示,他們希望能捍衛繁體字,召喚文學魂。

  

  雖然有網友調侃,這手遊的畫風“奇特”,畫質“古樸”,但是我卻認為這是一件很值得點讚的好事。眾所週知,島內“獨派”團體,每天想著將中華文化除之而後快,而且這些年也沒少對中華文化“動手動腳”,導致中華文化在島內的發展空間極大受限,而今聽到島內的高校如此與時俱進的拯救中華文化,我心甚慰!

  

  “近年來臺灣政局不斷變化,臺灣民眾的政治認同發生了一些變化,但大多數民眾對於中華文化的認同仍然是根深蒂固,不會因為島內的政局一時遷移而發生根本性調整。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血脈,得到全民族的共同認同,從思想層面至日常生活,從主流文化到亞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是全民族的核心價值觀,是全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園。”以上表述是今年9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禇靜濤在“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學術對話論壇上,針對島內現狀與中華文化重要性的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禇靜濤(圖片來源:台灣網)

  “中華傳統文化形成于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文明歷程,成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紐帶。今天,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繼承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使它成為兩岸的精神合力,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繁榮昌盛,應當成為我們的共識。”2014年11月3日,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王耀華表述了他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以及他希望兩岸面對中華文化的態度。

  2008年4月7日,臺灣資深專家王伯員也曾在臺灣《中國時報》刊文,闡述了兩岸文化的關係。“中華文化可説是孕育臺灣文化的母體。臺灣傳承了正統的中華文化,即應善於利用這個優勢,對內身體力行,對外積極宣揚。這才是豐富臺灣價值內涵的具體實踐。”

  島內主流媒體也在呼籲臺灣當局應重視中華文化。臺灣《中央網路報》9月20日發表社評説,中華文化是臺灣發展的根基、中華民族是臺灣民眾種族上的根源,任何政治人物都無法利用政治力來否定,奉勸民進黨政治人物要認清這個事實,千萬不要成為數典忘祖、破壞中華文化的千古曆史罪人。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瑰麗燦爛,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如何運用這份財富呢?

  

  俞新天(台灣網資料圖)

  2012年1月5日,時任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上海臺灣研究所所長俞新天在《中國評論》月刊發文指出,兩岸人民應當提高文化自覺性,消除“百年悲情”所造成的文化自卑與文化自大心理,共同承擔復興中華文化的使命。其根本目的是提煉中華優秀價值觀,指引人民的思想與行為,同時在文化交流中進行世界性的傳播。

  “兩岸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把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民族認同的心理、戀土歸根的意識、內聚凝合的情感、企求統一的願望,深植于兩岸人民心中,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親和力和影響力。説到底,重塑中華文化影響力,應該是今日兩岸同胞共同面對的課題,也是全世界中華兒女肩負的共同責任。”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2010年11月30日在《中國評論》月刊發表專文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兩岸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只有一起保護中華文化這個根,才能為兩岸民眾提供跟多的精神營養,更好的幫助兩岸繁榮發展;只有守好這個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粉碎“臺獨”野心,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只有珍藏好這個根,才能保住民族魂,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早日實現。(台灣網網友:毛豆)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