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雙普”會談尚無安排 俄美關係改善堪比“蜀道難”

2017年06月28日 14: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二十國集團峰會定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外界普遍預計,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屆時將舉行雙邊會談,這也將是特朗普上臺後兩國領導人首次雙邊會晤。然而,對這一預期,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和美國白宮均“潑冷水”,稱尚無相關安排。(6月28日新華社)

  古人云,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二十國集團峰會臨近,但俄美領導人的雙邊會談尚未安排好,説明俄美關係的改善比“古蜀道”還難。

  前任總統奧巴馬時期,因為烏克蘭問題,俄美關係降到冰點。俄美領導人上一次正式雙邊會晤是在2015年9月。當時,普京與奧巴馬借出席聯合國會議之機舉行會晤,閉門會談約90分鐘,議題重點在於敘利亞和烏克蘭問題。由於敘利亞內戰和烏克蘭危機把俄美關係拋入冷戰後冰點,兩人會談開始前接受媒體拍照時,均板著臉,氣氛清冷。此後,俄美領導人再無正式接觸——你走你的陽光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特朗普從競選到當選,就對俄表示了好感,俄方也給予了積極回應,甚至為了改善俄美關係,俄方保持了極大的韌性——美國兩次在敘利亞問題上“發難”,俄方儘管表示強烈反對和抗議,但並沒有關上改善俄美關係的大門。就在外界普遍認為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將實現“雙普”的第一次會晤時,俄美雙方傳遞出的卻是令人失望的消息——還沒有會晤的具體安排。

  “雙普”本來都有會談願望,但由於特朗普及其團隊陷入“通俄門”,加上特朗普自身有一張“大嘴”,不少美國政府官員不建議此時大張旗鼓舉行“雙普會”,以免太過招搖引來麻煩。然而,過了此村,沒有此店,首次“雙普會”又有拖到什麼時候呢?

  “雙普會”遲遲不落實,俄方早已表達不滿。此前,俄方曾質問美國“什麼時候與我們談談呢”?對於這次二十國集團峰會尚未安排俄美領導人會談,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更是表達了失望情緒:“讓我們期待二十國集團峰會。我需要重申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會晤的明確安排,這令我們感到遺憾。”

  而在美方,特朗普對“雙普會”非常“期盼”,但美國政府內部卻希望低調一些,他們建議特朗普可以在峰會間隙,快速把普京“拉到一邊”談談,或者由美方代表團和俄方代表團舉行無需總統坐鎮的“戰略穩定對話”。對此美聯社稱,美國政府內部對“雙普會”的矛盾觀點反映出美方內部對俄立場的分歧。

  相見時難別亦難,俄美領導人首次會談比“古蜀道”還難,不知“雙普”對首次會談還能保持多久的耐心?目前的俄美關係並不比奧巴馬時期好到哪兒去,甚至已經暴露出很多問題: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問題、朝韓半島問題、克裏米亞問題、敘利亞問題等,都是俄美必須儘快尋求解決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俄美關係只能越來越糟;而要解決這些問題,“雙普會”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台灣網網友:毛開雲)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