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婦女能頂“半邊天”

2017年03月14日 20: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三八”國際婦女節恰逢兩會召開之際,這一天,關於女性的議題再次呈現在公眾視野中,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注。據現場報道,在京參加兩會的女性代表仍然在前些忙碌著,通過參政議政和採訪報道向人民答疑解惑。她們在關注國計民生的同時,仍不忘關懷中國當代女性生活,就婦女保護多次發出自己的聲音。

  據2016年《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白皮書顯示,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協會議中的女性代表和委員所佔比例正逐年增長,女性代表們通過網路、報刊、部落格、微信和APP文章等方式向兩會建言獻策。女性官員歷來就是政壇上備受關注的群體,也是黨政領導人才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國內政壇還是外交場合,我國女性官員的從容表現,更是廣受國內外媒體的讚揚。

  3月4日,滿頭銀發、身著橘黃色西服的傅瑩代表走進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現場,採訪期間,她以和藹可親、幽默詼諧的話語再次贏得了掌聲。作為全國人大史上首位女性發言人,她在新聞發言人的道路上可謂是走的越來越遠,越來越好。除了傅瑩外,包括申紀蘭、陳若琳、李曉霞、劉洋和陳思思在內的眾多女代表們在會議期間積極認真履職的精神與男性代表相比絲毫不差,有過之而無不及,代表“半邊天”們發出自己的時代聲音。不論他們來自哪,身居何位,在這裡,她們都是中國當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參與者和建設者。

  據科學調查研究,當代女性與男性在智商上所差無幾,甚至在一些領域超越男性,例如感知和數字方面,然而,當代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並不樂觀。自從二胎政策實施後,現在社會女性面臨的就業壁壘依然存在,因為孕育期和哺乳期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讓女性的就業門檻和競爭壓力也隨之增大。有些用人單位和社會組織在用功和招聘方面並未給女性創造更多機會,反之以各種理由和藉口為孕期的女性設置層層障礙,充滿著所謂的歧視和偏見。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傅瑩在人大新聞發佈會上如是説道,女性就業歧視確實是“老大難”問題,也是壓在每位職場女性心中的一塊大石頭。如何切實有效的保障婦女的權益,需要加強立法。這些年來,我國在保障女性權益方面不斷完善法律法規、制定方針政策,如《婦女權益保障法》、《就業促進法》、《反家庭暴力法》等20余部涉及婦女利益的法律法規。隨著法律法規的逐步落實,我國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在法律上已經幾乎沒有障礙,婦女接受教育,平等就業已經成為全社會所共識的理念。

  筆者認為,我們仍然要看到從法律條文落實到社會生活上,關於保障女性權益的道路仍然任重而道遠。我們在解決養老問題的同時,也要同樣的關懷婦女和兒童的權益。當女性遇到就業障礙時,應第一時間向社會組織和有關部門尋求幫助,並非屈服於不平等的思想和制度下。同時,婦女也應該具備相應的法律意識,以便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台灣網網友:王顥雲)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