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一支曲藝,唱遍天下

2016年11月09日 15:54:42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當下,傳統曲藝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一方面因為多媒體技術的發展,曲藝再也不是從前那樣僅憑口口相傳,而是在網際網路,電視熒屏上嶄露頭角、被人們熟知;另一方面則由於新興媒體的衝擊,曲藝漸漸地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曲藝作為中國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承載著傳統文化。

  歷史發展:源遠流長,歷久彌新

  曲藝作為一種藝術活動,有人認為溯源於古代宮廷中的俳優。俳優是專為供奉宮廷演出的民間藝術能手,藝術活動包括歌、舞、樂、優四項,説故事、笑話也是重要的一門。史書中記載的多是俳優以談笑進行諷諫的情況。俳優的詼諧嘲弄為曲藝所繼承,並成為後世曲藝藝術重要的構成因素。到了唐代,講説市人小説和向俗眾宣講佛經故事的俗講的出現,大曲和民間曲調的流行,使説話伎藝、歌唱伎藝興盛起來,自此,曲藝作為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開始形成。

  來到宋朝,商品經濟的迅猛發展與城市的高度繁榮使得到市民階層不斷礦大。新興階層帶來了更多的文化需求,説唱表演有了專門的場所,也有了職業藝人,説話伎藝,鼓子詞、諸宮調、唱賺等演唱形式極其昌盛,比如我們比較熟悉的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和耐得翁的《都城紀勝》都對此作了詳細記載。

  明清兩代及至民國初年,伴隨資本主義經濟萌芽,城市數量猛增,大大促進了曲藝的發展,一方面是城市周邊地帶賦有濃郁地方色彩的民間説唱紛紛流向城市,它們在演出實踐中日臻成熟。一方面一些老曲種在流佈過程中,結合各地地域和方言的特點發生著變化。這一時期新的曲藝品種,新的曲目不斷涌現,不少曲種已是名家輩出流派紛呈。我們今天所見到的曲藝品種,大多為清代至民初曲種的流傳。

  藝術特徵:民族流派,各放異彩

  現存的傳統曲藝品種大概有400種,大類包括相聲、評書、二人轉、單弦、大鼓、雙簧。各地區、各民族,共有和相異的曲種,大至十數個省份、小到一兩個縣區,均有不同程度的普及和流佈。這些曲種雖然各有各的發展歷程,但它們都具有鮮明的民間性、群眾性,具有共同的藝術特徵。同一曲種由於表演者之各有所長,又形成不同的藝術流派,即使是同一流派,也因為表演者的差矣邙各有特色,形成了曲壇上百家爭鳴的繁榮景象。

  中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中華民族的曲藝就象中國歷史和其他文化一樣,一直影響著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每個民族都有屬於自己本民族的曲藝“説唱”形式。比如藏族有“《格薩爾王傳》説唱”和“折嘎”,蒙古族有“好來寶”和“烏力格爾”,壯族有“蜂鼓”和“末倫”,維吾爾族有“熱瓦甫苛夏克”和“達斯坦”,白族有“大本曲”,苗族有“嘎百福”,水族有“旭早”,傣族有“讚哈”等等。各個流派,各個名族都在自己的特有文化之上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匯聚而成異彩紛呈的傳統曲藝。

  傳承保護:人才匱乏,任重道遠

  目前,曲藝的傳承日漸式微,面臨著高素質人才的匱乏、“藝以人傳,人去藝亡”、學術研究和理論建設滯後等諸多困境,從深層次上嚴重制約著曲藝藝術的持續健康發展。

  曲藝是我國土生土長的民族藝術,是大眾娛樂的一種方式。用方言來演繹的曲藝比較多,這使得曲藝藝術更具有地方性質特色,但是受眾人數近年來銳減,從事曲藝工作的人也愈加減少。

  如何傳承並保護傳統曲藝,這是當前一大批曲藝工作者亟待解決的問題。為此,國家政府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來支援曲藝的發展,如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産,修建曲藝院校等。

  而對於我們民眾而言,曲藝再也不是“無關痛癢”了。只要每個人都能稍加關注,相信傳統曲藝文化一定不會落沒;只要每個人都關心對民族文化的前路,相信中華文化一定會振興。(台灣網網友:施夢揚)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