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長征勝利80週年:珍惜物質生活,涵養精神世界

2016年10月27日 15:17:5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從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紅軍征服空氣稀薄的冰山雪嶺,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長驅二萬五千里。長征已是歷史,而長征精神永不過時,我們要珍惜物質生活,涵養精神世界。

  珍惜物質生活——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他坐在那裏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下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皺緊眉頭硬咽下去。”“不行,太少啦。”他輕輕地搖搖頭,“小梁,説真的,弄點兒吃的不容易啊!有時候等了半夜,也不見魚上鉤。”(摘自課文《金色的魚鉤》)

  民以食為天。“吃草根、吃樹皮”對於現在的我們而言,可能只是一句對長征歷史的陳述,而對於當年的紅軍卻是殘酷、艱險的現實。我們是否還記得凱文?卡特所拍攝的照片:1993年蘇丹大饑荒,一隻兀鷹緊緊盯著一個赤身裸體的小女孩,等待她死後啄食。在我身邊有這樣一幕:一名大學生點了一份蓋飯或麵食,等他走後一看,幾乎沒吃的樣子,為養豬事業又做出貢獻。也許我們應該慶倖,從未深刻地感受過挨餓的痛苦與恐懼。

  涵養精神世界——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前面有人凍死了。”“把軍需處長給我叫來!為什麼不給他發棉衣?”這時候,有人小聲告訴將軍:“他就是軍需處長……”“將軍愣住了,緩緩地舉起右手,舉到齊眉處,向那位跟雲中山化為一體的軍需處長敬了一個軍禮。”(摘自課文《豐碑》)

  惟賢惟德,能服於人。長征路上有數不清的“軍需處長”,捨己為人的高尚品質、直面死亡的覺悟令我們讚嘆與敬仰。現在而言,很多事情不至於需要我們獻出寶貴的生命。在他人需要幫助時,我們應該用心感受那個人無助與渴望的心情,勇敢大方地伸出援手。畢竟我們同樣渴望被雪中送炭,也正如《説謊者的撲克牌》中所説的,“做一個好人比做一個好經理更為重要。”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習近平指出,“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為祖國、為家庭、為自己,我們要繼承、發揚與傳承偉大長征精神,珍惜來之不易的物質生活,涵養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斷負重前行!(台灣網網友:張軍龍)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