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 必將失道寡助

2016年07月27日 16:02:3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由美媒《華盛頓時報》的資深副主編萊利?韋茅斯親自赴臺專訪。在專訪中,當蔡英文被問及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時,她宣稱“要求‘臺灣政府,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也是蔡英文首度較為清晰的回應“九二共識”,一時間引發兩岸輿論的譁然,此舉或將意味著蔡英文即將正式拒絕“九二共識”。

  然而,蔡英文口中言之鑿鑿的“民意”是否就是臺灣社會的共識呢?蔡英文在訪談中有意曲解自己當選為臺灣領導人與其兩岸政策的聯繫,意在表明自己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兩岸政策是有民意基礎的。

  不過,早在馬英九卸任前夕,臺媒TVBS民調中心對馬英九施政8年來的政績開展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馬當局施政8年以來,雖然總體滿意度僅為23%,但有多達47%的民眾對馬當局“處理兩岸關係”表示肯定,另有9%的民眾表示無意見,是滿意度最高的項目,這表明馬英九奉行“九二共識”的兩岸政策是受到多數臺灣民眾支援的。

  至於蔡英文在選舉時提出的兩岸政策,更是不敢直接否認“九二共識”,而是宣稱“‘九二共識,不是唯一選項”,表示會“維持兩岸現狀”,意圖通過含糊其辭的表態,給選民製造“可能會、應該會”接受“九二共識”的假像,以吸引“投國民黨不甘心,投民進黨不放心”的中間選民,這也從側面反映了“九二共識”是受到臺灣多數民意認同的,有著不可小覷的能量。

  事實上,對於蔡英文上任後未完成的答卷,臺灣民意也給予了最新的回應。據“臺灣競爭力論壇”日前發佈的民調數據顯示:島內有66%的民眾認為,在“九二共識”上,蔡英文若不退讓,臺灣損失比大陸多。近半民眾傾向支援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不支援的僅佔32.3%。面對這樣一份民調,蔡英文是哪來的底氣試圖挾“民意”以對抗“九二共識”呢?由此可見,蔡英文所謂的“民意”只能代表臺灣一部分聲音,還遠未成為臺灣社會的共識,蔡英文以偏概全的行為實際上是在操弄民意罷了。

  面對當前兩岸溝通機制已經陷入停擺的困境,蔡英文在專訪中還宣稱:她有和大陸對口機構對口聯繫的管道。”並以不能説太多“細節”來搪塞記者可能的追問。此舉蔡英文無非是意圖給外界製造兩岸官方依然保持一定程度交往的假像,至於所謂的不能説太多“細節”,恐怕是沒有什麼細節好説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訪談中全程以“China”指代大陸,而非馬英九時期的“mainland”或者“mainland China”,此舉形同將兩岸關係置於“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違背了蔡英文當選初期依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的承諾。

  其實,蔡英文此番表態選擇在美國媒體《華盛頓時報》上發表,用意頗深。一方面有尋求國際輿論支援的緣故,以民主招牌爭奪民進黨在國際社會上的話語權,此舉同陳水扁執政期間的表現幾乎如出一轍,另一方面恐怕也是為了試探並拉攏美國朝野各界。一如近期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將“對臺六項保證”寫入黨綱,在中國大陸崛起、南海爭端發酵的背景下,全美政壇正掀起一股攻訐中國大陸的浪潮,蔡英文此時的表態恰恰迎合這一浪潮,避免了美方擔憂臺灣因南海爭端與大陸靠攏的傾向。

  然而,古人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此道放在今日,便是兩岸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心願是改變不了的,中國大陸的崛起之路是不可阻擋的。即使是有美國的撐腰,美國外交中固有的現實主義因素,也註定了美國出於利益考量,不會冒著與大陸發生全面衝突,而只有將臺灣作為“棋子”使用的打算,關鍵時期就如同南海爭端一樣“棄車保帥”,出賣臺灣的利益。因此,蔡英文及其民進黨當局還是應清醒的認識到:在“九二共識”上交白卷,必將因失道寡助,付出慘重的代價。(台灣網網友: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關係碩士 袁曉威)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