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臺海研究

鄭劍:習近平對臺戰略思維特徵研究

2016年07月19日 09:45:04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戰略思維是治國理政藝術的最高殿堂,是領導思維的最高層次。黨的十八大以來,正值臺海形勢逐步發生深刻變化、對臺工作面臨新的複雜挑戰的新時期。習總書記高瞻遠矚、放眼未來,從容自若、運籌帷幄,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做出一系列大決策大部署,還親力親為做臺灣各界人士工作,牢牢掌握了對臺工作主導權,推動兩岸關係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繼續向前發展,展現了卓越的戰略思維素養和高超的戰略指導藝術。我們從事對臺工作方向更加明確、信心倍增,對國家統一的前景充滿信心。

  一、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

  古人云,“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戰略家的目光穿越時空,縱橫天下。習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高度通盤運籌臺灣問題,在中華民族大義的道義制高點上思考謀劃兩岸關係,把臺灣的前途命運與整個中國的前途命運有機聯繫起來,以中國夢為牽引,著力倡導“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理解、諒解和融合,在“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共同奮鬥中實現“心靈契合”;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逐步為破解雙方固有分歧難題創造條件,為和平統一奠定更堅實基礎,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提供更有力保障。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2013年2月25日,習總書記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時指出:“我們始終從全民族的高度來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我們真誠希望臺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站在這樣的高度認識處理臺灣問題,就一舉佔領了道義的制高點,正義的事業必勝;可以使我們登高望遠,擺正臺灣問題在國家安全與發展全局中的地位,進而對形勢和任務作出恰當的判斷與決策;能夠振奮人心,增強對最終解決臺灣問題的信心,激發各方投身對臺工作的熱情;有助引導島內民意,使各界人士客觀理性地思考臺灣的未來,恰當合理作出自己的關鍵抉擇;有利於兩岸超越暫時的分歧,在向前看、齊心協力謀發展中擴大共識、彌合裂痕,使得兩岸關係更加平穩前行。這樣的眼光,必將使兩岸關係展現出更具活力、更加紮實、更為主動、更有感召力的嶄新局面,昭示著兩岸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寬闊宏大的戰略視野

  臺灣問題不是孤立的,關乎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涉及全國各地、各行各業、各方面要素。習總書記既從政治上看臺灣問題,也從經濟、文化、涉外、安全、歷史、地理等諸多層面思考處理兩岸關係。習總書記的對臺工作理念主張、決策部署,有政治的高度、歷史的深度、哲學的維度、文化的角度、眼界的闊度,體現了鮮明的系統思維、辯證思維特徵,氣勢磅薄、氣象萬千,呈現出“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之大氣勢。

  習總書記把臺灣問題放在國家安全與發展的全局中定位、處理。對臺工作的目標思路、方法手段、實際舉措,與國家戰略有機結合、一體運作。目標思路上,緊密與國家發展藍圖相協調,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逐步解決臺灣問題,善用民族復興發展的強勁勢頭帶動國家統一進程;方法手段上,強調政治、經濟、文化、涉外、安全等並舉,配套運用,發揮大陸的發展優勢,重視中華文化的紐帶作用,調動民間交流的積極因素,調控好涉臺涉外問題的解決步驟,穩妥處理敏感的軍事安全議題等;實際舉措上,突出實效、突出配套、突出爭取民心、突出遏制“臺獨”,這是習總書記一貫強調的求真務實精神在對臺工作中的鮮明體現,這些年來,一些對臺具體工作、項目、活動等,逐步做出了調整改革,做到了更加有針對性,更加有品質效益。

  習總書記總是把臺灣問題與國際和地區問題聯繫起來看、關聯起來處理。既看到臺灣問題所受外國干涉牽制的嚴重性、頑固性、破壞性,是其一時難以解決、麻煩頻出的根本原因所在,積極地做有關國家工作,有力遏制負面干預;同時又善於調動來自外部的積極因素,為穩定臺海局勢,處理和解決好臺灣問題創造良好環境。他親自做美日等國工作,要求其在臺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明確反對“臺獨”,停止“以臺制華”,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懈地做友好國家和國際組織工作,進一步爭取理解同情,堅定其既定立場,拓展其支援內涵;積極穩妥處理涉臺涉外敏感問題,鞏固了一個中國的國際框架,爭取了臺灣民心,回擊了“臺獨”的污衊抹黑。對臺工作的外部環境進一步改善,島內民眾對所謂“臺灣國際空間”的期望趨於理性、客觀,涉臺涉外問題對兩岸關係的負面影響進一步減少。

  習總書記要求國家建設與發展的有關工作充分考慮到臺灣因素,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添磚加瓦。每年的對臺工作會議,各地各部門各行業均參加,會上對其均有明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各行業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把對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不懈;國家建設規劃、重點發展項目、重要日常工作儘量考慮臺灣同胞的需求,“一帶一路”、“亞投行”、高鐵以及各類經濟與社會發展等倡議、規劃、計劃、項目等儘量明確把臺灣地區納入其中,使其更便利地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使臺灣同胞更多地享受到國家快速發展的“紅利”。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