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網評:握“久”了的手定能溫暖更“近”的心

時間:2015-11-09 08:17   來源:台灣網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的“歷史之握”,在現場600多名記者的聚焦下迅速傳遍全球。“80秒”的超長握手時間也點燃了網路空間的巨大興奮點。“手握久了,心就近了”成為流行的新聞標題,微信朋友圈裏則將其諧音為更貼切的“手握‘九’了,心就‘近’了”,網友特有智慧的背後,是對同胞的溫情呼喚。

  習近平與馬英九的這一“握”,我們等了太久。二位領導人長達80多秒的握手時間,充滿了“一家人”的溫馨。為了充分照顧現場數百名記者的拍攝要求,二人一會兒轉向左、一會兒轉向右,一會兒又轉回中間,當有記者喊“揮揮手吧!揮揮手吧”時,習馬二人也隨和地給予了滿足。如此“感性”,令人動容。

  手握得“久”了,心自然會貼得“近”。習近平與馬英九的這一“握”,跨越了66年曆史風雲。正是因為66年都未能隔斷的同胞情,兩岸間的所有交流交往,從未離開過“感性”二字,這是親情使然、情懷使然、情意使然。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同樣如此。會談中,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歷史傷痛與共同憧憬的美好未來,都被活靈活現的展現在世人面前。

  “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家鄉故土的思念和對家人團聚的渴望”、“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過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習近平的話,飽含著對臺灣同胞的手足深情。

  “這幾年,我常常在臺灣的大學校園中看到兩岸學生一起討論、一起運動、一起演奏、一起歡笑的畫面。那種自然的水乳交融,往往讓我既欣慰又感動。他們有熱情、有創意;但是他們沒有仇恨,沒有包袱;他們能在人生較早的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為兩岸永續和平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我們要好好珍惜,擴大這個基礎。”馬英九的話,自然、親切。

  會面中,習近平就攜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格局提出四點意見,馬英九就兩岸和平繁榮現狀提出五點主張。二位領導人用語雖不同,主旨卻殊途同歸,比如他們都提到要堅持兩岸互動的基礎“九二共識”,比如他們都提到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這種種的相同點,都在預示著兩岸一家親、共創美好未來的光明前景可期!

  習近平説,“曾幾何時,臺海陰雲密布,兩岸軍事對峙,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給無數家庭留下了刻苦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往事已去,來者可追,不能讓這種傷痛和遺憾再度上演,這也是兩人此次會面的最大意義。馬英九在會面後的記者會中感嘆:兩岸問題特殊而複雜,一路走來不易,真的要珍惜;小問題一定會有,但不要因為小問題影響到大方向,這是他今天今日會談切為深刻的感受。

  在多交流中溝通,在多溝通中相知,在相知後交心。兩岸無論是高層還是民間,都是如此。“習馬會”展現給世人的,是“走親戚”般的兩岸一家親,也是握“久”了的手正在溫暖更“近”的心的最真實體現。只要我們以“交心”為主軸,以中華文化孕育的智慧為動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最終實現,還有什麼理由缺少臺灣這一席呢?(台灣網評論員:趙靜)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