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李顯龍挺“一中”,蔡當局“臺獨”算盤打不響

2017年09月26日 08: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最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問北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臺獨”。香港《大公報》25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李顯龍向中方保證堅持“一中”政策、反對“臺獨”,再次顯示“臺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空間。

  評論摘編如下:

  最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問北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臺獨”。隨後即有媒體爆料稱,新加坡星光部隊或將中止赴臺軍訓。而微妙的是,新加坡政府對此報道不置可否。由此可見,“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臺當局雖然聲稱對相關消息毫無所悉,但民進黨內部已是坐立不安。“臺獨”勢力憂慮,如果大陸策動更多國家喊“一個中國”,臺灣該怎麼辦?其實,這是“獨派”大驚小怪。堅持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何須大陸“策動”?島內輿論指出,從李顯龍訪京就能看出臺灣“獨立”無膽與“獨立”無望,而“獨派”看到中新重修舊好,就一副“恨別鳥驚心”的模樣,是把自己黑暗的內心世界彰顯無遺。

  “星光部隊中止赴臺”目前雖然只是一個傳聞,但在中星關係陷於低潮之際,在臺海局勢暗潮涌動的時候,李顯龍再次保證堅持一中政策、反對“臺獨”,向中方釋出善意,頗有修補雙方關係的意味。

  自中新兩國于1990年建立外交關係以來,一直保持良好和密切的關係。李顯龍父親、已故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就被中國幾代領導人視為老朋友。而且由於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和臺灣均保持密切關係,一度成為海峽兩岸傳遞資訊的重要渠道。1993年4月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就在新加坡舉行,實現了兩岸高層人士的首次會晤,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的重要一步。2015年11月“習馬會”也是在新加坡舉辦,是兩岸領導人60年來首次會談。

  然而,隨著李光耀逝世、李顯龍主政,新加坡的“平衡路線”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在南海議題上,李顯龍追隨美國的腳步;在經貿領域,李顯龍對泛太平洋關係夥伴協議(TPP)展現了超乎尋常的熱心,而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卻漠然置之。但李顯龍顯然是押錯了籌碼。美國總統特朗普一上臺即宣佈退出TPP,至於在南海議題上,美國並未佔上風,而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則與日俱增。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臺後即向中國示好,泰國軍政府也加強與中國的關係,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選擇先訪中再訪美,尤其馬來西亞與中國在基礎建設、軍事交流方面加強合作,都令新加坡備感壓力。如果繼續與中國疏遠,無疑會損害新加坡的國家利益。因此,李顯龍此時訪京,並重申堅持“一中”政策,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中國的建交國與臺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軍事交流與合作。而新加坡星光部隊赴臺軍訓則屬於歷史遺留問題。此項軍事交流始於1975年,即使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建交後,仍與臺灣方面保持軍事聯繫。這主要是由於當年國民黨長期執政且反對“臺獨”,加之李光耀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好關係,但如今情勢已然改變。

  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展開一系列“去中國化”行動,新加坡倘若仍維持與臺灣方面的軍事聯繫,無異於助長了臺當局的氣焰。去年星光部隊的九輛裝甲車自臺灣運返新加坡途中,經過香港時被扣查,中國外交部就重申反對任何邦交國與臺灣進行包括軍事交流的官方活動。新加坡政府對此心中了了。其實,在2002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期間,星光部隊就已減少赴臺訓練人數,逐漸把訓練重心移至澳洲。

  不論星光部隊中止赴臺的消息是否屬實,李顯龍向中方保證堅持“一中”政策、反對“臺獨”,再次顯示“臺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空間,國際社會不容“臺獨”作祟。

  過去8年國民黨執政時,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幅改善,大陸方面基於臺灣同胞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臺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但如今民進黨當局一心思“獨”,只會令臺灣的“國際空間”越來越小。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