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民調再探底,該甩“包袱”救政績了!

2017年08月15日 09: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依據臺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最新民調,高達50%受訪民眾不贊成蔡英文處理臺灣大事的方式,贊成者跌至29.8%,聲望創歷史新低。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資深媒體人陳建仲的評論文章指出,顯見民進黨執政1年多來,“內政”、“外交”、兩岸,甚至能源政策都承載了越來越多的民怨,民進黨要搶救政績,非甩掉意識形態包袱不可。

  評論摘編如下:

  依據臺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最新民調,高達50%受訪民眾不贊成蔡英文處理臺灣大事的方式,贊成者跌至29.8%,聲望創歷史新低,而林全的支援度高達60%不滿意,拖累蔡英文;同時,自認為是臺灣人的認同度下降8.8%,中國人認同反而上升2.5%,雙重認同者也上升4.5%。顯見民進黨執政1年多來,“內政”、“外交”、兩岸,甚至能源政策都承載了越來越多的民怨,民進黨要搶救政績,非甩掉意識形態包袱不可。

  該基金會依據民調結果評估,蔡英文聲望短短1年多出現雪崩式下滑40%,嚴重腐蝕領導威信,這不只是蔡英文個人政治生命的危機,也是臺灣地區領導人的危機;而且這樣的“執政困境”不但早已出現,持續了9個月,並且有進一步惡化的徵兆。同時林全施政表現高達60%不滿,上臺迄今近15個月,整政表現長期不受社會肯定,反彈聲浪越來越大。

  民調也顯示,“軍公教”對臺當局行政團隊施政不滿比例高達70%,連最挺民進黨當局的農民也有51%表示不滿。顯示在公教“年金改革”爭議中負載沉重民怨,反“年改”團體對蔡英文發動遍地開花式的圍堵抗爭。加上近來全臺“發燒”,瀕臨限電危機,公務機構限制開冷氣,公務人員更是悶出一肚子氣,網路酸民説:“民調創新低是剛剛好而已”。

  近來民進黨屢傳要求撤換林全的聲音,然而,與其責怪林全,不如反思如果林全的重要施政都是民進黨的政策主張,顯然政績不佳不是人的問題,而是政策出包。

  日前,香蕉價格慘跌,創3年來新低,蕉農叫苦連天。民進黨為擔心對岸來臺採購可能大小眼,偏向藍營的執政縣市而不與綠營往來,陸委會全面禁止大陸省級臺辦訪台,造成地方農會或生産合作社找不到管道促銷,對民進黨怨氣加深。加上“一例一休”政策搞得勞工、企業界兩頭得罪,等於到處有民怨在悶燒。

  從近來民調趨勢顯示,民進黨拼命兌現蔡英文政見、輕忽兩岸的做法,不但內政亂流不斷,工商界不滿草率的能源政策,資金出走大陸持續擴大,造成低薪化普遍,也導致民進黨近來在青年族群的支援度下滑。

  此次民調顯示自認為是臺灣人的比例較去年下降;而自認是中國人和雙重認同的比例均上升,這現象很可能是民眾對蔡當局施政不佳的反彈。上月“臺灣民眾對巴拿馬‘斷交’反應與臺灣定位看法”的民調也有類似的趨勢。民意滑向對岸,這應是民進黨最不樂見的結果,這也顯示,龐大的民怨,蔡英文已無法再回避!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