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年金改革”將臺灣拖入“低薪陷阱”

2017年07月26日 09: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臺灣屏東大學副教授鄭博文的評論文章指出,日前蔡當局又拋出可以讓公教人員兼職議題,其實公教兼職早有規範且行之有年,蔡當局此舉看似在為公教人員低薪化解套,相信全體現職公教人員不會領情,反而會覺得蔡當局又在挑起公教人員與打工族對立。

  日前臺灣“立法院”加開臨時會,民進黨在絕對優勢席次下“三讀”通過取消“18趴”與降低所得替代率,前者2年歸零,後者10年後從75%降為60%,頓時讓目前退休公教人員的荷包大失血,也讓目前在職公教人員變相減薪,因此公教人員低薪化已成定局,臺灣更悲觀地邁入低薪化。

  “年金改革”讓臺灣低薪化,肇因林全沒有掌握“年金”真正意涵。只有臺灣財政破産,“年金”無法挹注,“年金”才會破産;“年金”發生入不敷出時,當局有責任挹注,讓“年金”不破産。蔡當局以錯誤論述推卸僱主角色,挑起社會衝突。

  “年金改革”主事者誤導民眾,造成社會對立,近日林全聲稱自己立下拆除社會對立引信的功勞,實在令人無法認同。

  從陳水扁時代以來,民間部門工資一直處於低薪狀況;軍公教人員有調薪,民間部門才會跟進,今天蔡當局作為軍公教人員的最大僱主,卻帶頭砍軍公教“年金”,將使民間企業主沒有理由為員工加薪。如此一來,臺灣正掉入低薪陷阱,這可能是蔡當局始料未及的後果,其後遺症是加速人才外流,嚴重傷害臺灣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