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説好的“普遍民意”呢?

2017年07月06日 09: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多次宣稱,她是依據“普遍民意”來處理兩岸關係;她還曾説,她和馬英九“很大的不同”,是她在兩岸政策上依據“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6日發表評論説,當初獲得多數選票當選的蔡英文,以民意為由否定“九二共識”,這在她上任之初,或許可以自圓其説,但是13個月來,兩岸關係倒退,臺海局勢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驟然增加,臺灣民意對其兩岸政策的評價已大為改變,她是否願意跟著民意而調整呢?

  最近的幾項民意調查一致指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已經脫離了民意。臺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58.2%不滿蔡的兩岸政策,只有34.6%滿意。而該基金會去年8月的民調,滿意者曾經過半,為51.4%,如今,倒轉成不滿意者過半,變化極大,無疑是民眾愈來愈無法接受兩岸關係倒退、臺海變數增加的事實。

  同一民調又顯示,53%不滿意臺當局對巴拿馬“斷交”的處理,只有26.5%滿意。這就説明臺當局一般用來解釋“斷交”的兩個理由,一是對方被大陸收買,一是大陸打壓臺灣,都愈來愈不為民眾接受。如果再有“斷交”的情形出現,臺當局所用的這些理由就會更薄弱,民眾也更會更多地質疑臺當局何以不能從改善兩岸關係著手。把臺灣對外的一切困難都卸責給大陸這招,勢必愈來愈不靈。

  在蔡英文執政已一年後,民眾開始更多地質疑其兩岸政策。例如《旺報》的民調指出,63.5%認為一年來兩岸關係變壞了。又如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51.3%認為蔡英文並未做到她承諾的維持兩岸現狀;並有多達75.4%的民眾認為,兩岸應該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這使得蔡當局要求的“不預設前提”的兩岸協商,也站不住腳了。

  原本蔡英文據以抗拒“九二共識”的“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其實已經翻轉了。蔡英文要與新民意對峙下去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