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評海峽論壇:兩岸關係發展動力來自民間

2017年06月20日 08: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九屆海峽論壇18日在廈門拉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論壇主題闡述了五點意見。香港《大公報》19日發表評論指出,俞正聲的講話正正點出了當前兩岸交流的重點和方向。縱觀這30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兩岸民間交流始終是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力量,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評論摘編如下:

  第九屆海峽論壇18日在廈門拉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上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論壇主題闡述了五點意見,呼籲兩岸同胞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加強交往、化解心結,並強調反對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國家的行徑。

  俞正聲的講話正正點出了當前兩岸交流的重點和方向。目前兩岸關係因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政治交流已經中斷,經貿交流也遭到較大程度削弱,兩岸社會、民間的交流更顯重要,由此作為兩岸民間交流平臺的海峽論壇的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尤其今年適逢兩岸民間交流30年,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動力在民間,正是兩岸千千萬萬民眾的默默奉獻,最終匯聚兩岸交流大潮,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首屆海峽論壇于2009年舉行。這九年來始終堅持面向基層、面向民眾的務實方向,始終保持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的鮮明特色,因而備受兩岸民眾歡迎和支援。

  如今海峽論壇已成為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形式最多樣、內容最豐富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為兩岸民眾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了解的大舞臺,有力促進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現在兩岸關係面臨嚴峻形勢,海峽論壇更應發揮促進民間交流的效應,成為兩岸基層民眾的“心靈橋梁”。

  縱觀這30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兩岸民間交流始終是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力量,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從1987年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到2008年邁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到2015年人員往來超過985萬人次,民間交流日益頻繁,同胞的情感連接和利益紐帶越來越緊密。而這正是島內“臺獨”勢力所懼怕的。他們絞盡腦汁地搞“去蔣化”、“去孫化”、“去中國化”,就是企圖切斷兩岸歷史聯結和同胞情誼,千方百計地阻撓兩岸統一。因此,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增進臺灣同胞對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拉近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

  最近大陸方面又推出了多項便利措施,包括在大陸就業臺灣居民享有住房公積金繳存和使用權利、可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為臺生增設獎學金項目、提供更便利旅遊住宿服務、改進臺胞小額信用卡服務等,進一步為臺胞在大陸求學、就職、生活創設更友善、更便利的環境。

  “涓流雖寡,浸成江河;爝火雖微,卒能燎原”。兩岸關係發展的動力來自民間,來自基層,來自兩岸全體同胞。只要我們每個人都作出應有努力,兩岸民間交流的涓涓溪水,終將匯聚成衝破一切障礙的澎湃大潮,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闢更為廣闊的前景。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