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斷交潮”引熱議 到終結“臺獨”的時候了!

2017年06月14日 10: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6月13日,巴拿馬共和國宣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同時宣佈與臺灣“斷交”,事件引發臺灣媒體熱議。有媒體指出,蔡當局應借此思考現階段兩岸政策應如何繼續往前走,若民進黨當局繼續不承認“九二共識”,勢必導致臺灣“國際空間”日漸縮小,“臺獨”對臺灣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是到終結“臺獨”的時候了!

  臺灣資深媒體人孫揚明在臺灣《中國時報》刊文指出,就兩岸關係層面而言,民進黨的“外交休克”從現在開始起,正式生效,蔡英文競選時所宣稱的“維持現狀”也正式破功。

  13日下午,蔡英文“親上火線”,她聲稱,自己可以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説“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臺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的評論指出,蔡英文的響應似乎只是自説自話,顯得徬徨無計,軟弱無力。臺當局“國安”團隊應該對可能到來的“斷交潮”預為之計,而不是將責任完全推給對岸。

  香港中評社也發文指出,巴拿馬棄臺,意味著臺灣邦交已地動山搖;蔡當局正處在惶恐之中。蔡當局一味指責大陸,擺出強硬姿態,看似不惜與大陸攤牌,卻藏不住色厲內荏。臺灣“邦交”已在崩盤的路上。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臺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李明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執政後,兩岸和緩的關係一去不返,雙方溝通管道一律停擺,對抗態勢不斷增強。先前已有非洲小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臺灣“斷交”,數周前尚有與臺灣並無“外交”關係的斐濟甚至撤銷駐臺灣辦事處,13日則是巴拿馬中斷與臺灣“外交”關係,警訊重重,仍不知伊于胡底。

  蔡當局執政無方已是人所共見,從她低迷的民調可略窺一二。臺灣和巴拿馬“斷交”,蔡當局應借此思考現階段兩岸政策應如何繼續往前走,否則益增“統帥無能、累死外交”之譏。

  香港《大公報》也發表評論指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正得到國際社會更廣泛的認同和支援,亦是警告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勢必導致臺灣“國際空間”日漸縮小。蔡當局倘若一意孤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終究都是白忙一場。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臺灣《旺報》社長黃清龍的評論指出,“臺獨”是兩岸特定歷史下的産物,過去半世紀“臺獨”運動的起伏,折射出兩岸曲折的發展路徑與複雜關係。但隨著主客觀環境的變化,“臺獨”對臺灣的負面影響卻越來越大;是到了終結“臺獨”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