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學者:陳水扁對蔡英文“滿滿的都是算計”

2017年05月27日 11: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針對保外就醫的陳水扁給蔡英文添堵的舉動,華廣網27日刊載了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黨朝勝的評論文章指出,陳水扁公開懟蔡英文,當然不是胡來,有“政治精算師”之稱的他,是看準蔡軟肋、捏住蔡把柄後的政治精算。陳水扁此舉不僅讓蔡被動,也為自己重新積蓄能量,更重要的是可能為追隨者在下次選舉中獲得更大利益。

  評論全文如下:

  就在蔡英文艱難面對四起的噓聲之際,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也跟著給她添堵。蔡就職週年前一晚,陳水扁不僅違背臺中監獄禁令,以出席募款餐會之名進行政治活動,會中還公然批“年金改革”和蔡不讓他講話等,餐會最後儼然變成推動“特赦”、“平反”陳水扁的動員大會。一個千夫所指、因蔡的庇護才獲保外就醫的罪犯,為何還敢公然懟蔡?有“政治精算師”之稱的陳水扁當然不是胡來,而是看準蔡軟肋、捏住蔡把柄後的政治精算。

  其一,看準蔡英文最後必定有求於“急獨”。

  蔡英文上臺轉眼已滿週年,但這一年蔡實在幹得很差,僅憑民眾感受便可説明一切。近期的所有民調都顯示蔡做得不好,綠營自己的一份民調也顯示,蔡的滿意度已跌至“十八趴”(20%),不滿意度高達7成,其中,偏綠選民的滿意度也遠低於不滿意度。綠營人士解讀,該結果預示著蔡正面臨崩盤危機。更讓蔡緊張的是,民進黨內挑戰者賴清德始終對參加2020年“大選”保持旺盛企圖心,即使蔡一再以重要職位拉攏,賴也毫不心動。按島內民調走向規律與政治遊戲規則,傳統藍營的選民,蔡根本不用抱幻想,中間選民也很難再回頭,倘若蔡還不回頭鞏固綠營選票,她就真有可能徹底變成“兩腳踏空”、“萬事皆空”。

  蔡英文當然不希望自己“萬事皆空”,而要想得到綠營更多支援,就必須有實際行動,並且還不能刺激、惹惱“深綠”“急獨”。日前,蔡當局正推動的“前瞻計劃”主要指向綠營執政縣市,輿論也早就指出,這是蔡的政策買票行為。至於避免刺激“深綠”、“急獨”,除了繼續“去中國化”,還必須放任他們的言行,尤其是對“深綠”“急獨”的“神主牌”陳水扁,更要表示“尊重”。陳水扁正是看準了蔡的這一軟肋,才敢於公開大放厥詞。如果蔡的聲勢繼續低迷,説不定蔡可能朝“赦陳水扁”或給陳水扁“平反”的方面努力。畢竟,在蔡眼中還是選票高於一切。

  其二,捏住蔡英文的政治把柄。

  當年,就在很多民進黨頭面人物都跟著輿論準備與陳水扁劃清界限時,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一句“你們誰沒拿過我爸的錢”的質問,便讓整個民進黨都不敢再與陳水扁“切割”,反而掀起一股“救陳水扁”潮。可見,陳水扁及其家人雖貪墨很多,但整個民進黨與陳水扁是貪腐共犯結構。

  回頭看蔡英文,其真正的從政之路由陳水扁執政時開始。蔡從陸委會主委到“行政院副院長”,從加入民進黨到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處處都離不開陳水扁的提攜。島內媒體以及綠營內部也早就披露,除了極個別與陳水扁有過節的人外,其他民進黨的黨公職人員都拿過陳水扁的贓錢(貪腐所得)。作為“扁朝新貴”,蔡會沒拿、敢不拿陳水扁的贓錢嗎?倘若真如選前蔡的幕僚所稱,蔡當時認為陳水扁的錢來路不明而不願拿,但蔡一直不説明真相,至少也是包庇。

  更重要的是,蔡從選舉到執政,一直將“轉型正義”挂在嘴邊,並且,在當前民眾普遍對其施政不滿的況下,蔡唯一可辯的也只有“轉型正義”(即全面清算國民黨)。如果現在蔡對陳水扁不忍讓,萬一陳水扁放出蔡當年接受贓錢的事實(哪怕是一點風聲),都可能讓蔡所標榜的“轉型正義”徹底破功,成為壓倒蔡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任憑陳水扁如何懟,哪怕是威脅,蔡也只能聽之任之,有時還不得不陪笑臉進行安撫。

  其三,希望通過增加曝光維持政壇影響力。

  陳水扁仍屬被褫奪公權的服刑之人,不可能再參加什麼大型選舉,臺中監獄對其赴外出活動有“五不規定”(不進入活動會場、不上臺、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然而,陳水扁畢竟是政治動物,是選舉機器,從不甘心從大家的視野中消失。於是,他在看準蔡的軟肋、捏著蔡的把柄的情況下,採取強行闖關(不顧限制進入活動會場)與投機取巧手段(通過視頻發表講話)進入募款會場。這雖再度引起輿論批評,卻獲得了綠營廣泛同情,最終達到維持自己政治影響力的效果。

  事實上,陳水扁出獄後始終是媒體關注焦點,每個表情、每次言行都能引發島內政壇新一輪口水戰。即使媒體早已揭穿他在鏡頭面前的手抖是裝的,還是有部分善良民眾願意同情他,“深綠”“急獨”勢力則更顯激憤。正因此,民進黨內要求“特赦”陳水扁的聲音正逐漸高漲。就在此次,雖然陳水扁公然違反監獄規定,但最新民調顯示,針對是否“特赦”陳水扁,普通民眾的支援比例仍近30%,民進黨支援者中認同者更高達57.8%;至於是否讓陳水扁繼續保外就醫,全體受訪者的支援比例達32.6%,民進黨支援者支援比例更達到63.9%。這對陳水扁已然是一大勝利。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支援者對陳水扁的這種袒護,已然為陳水扁再次聚集很大的政治能量,而這種能量很可能轉移到陳水扁的死忠追隨者(“一邊一國連線”),尤其是陳水扁子陳致中身上。2018年選舉即將到來,對陳水扁的同情、袒護越多,陳水扁的死忠追隨者或其子就越有當選的可能。

  總之,往日的“政治精算師”並非浪得虛名,其每一舉動,甚至公開懟蔡英文,都是經過政治精算後的結果。無論是否能爭取到“特赦”,陳水扁都已獲勝。因為他不僅讓蔡被動,為自己重新積蓄能量,更重要的是可能為追隨者在下次選舉中獲得更大利益。(本文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