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意如流水 蔡當局別低估人民智慧

2017年05月25日 15: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聯合報》25日發表雲林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蘇治灝的評論説,臺灣蔡當局執政滿週年,民調負評紛至杳來。蔡英文當冷靜、沉澱下來,改弦易轍,才能力挽狂瀾。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2004年林義雄要陳水扁管管吳淑珍。這一記當頭棒喝,並未換來陳水扁的回頭,勝選後反而變本加厲。民進黨諸公耽溺于封官加爵,未能對權力講真話,2008年遭到挫敗。

  執政之初,蔡英文躊躇滿志,很想有一番作為。任用林全當“行政院長”,但疊遭“獨”派及派系間的掣肘。一句“老藍男”,羞辱了軍公教,也令沒有人願意跳火坑,但民進黨畢竟人才有限,尋尋覓覓下部會勉強成軍,這時蔡英文就應沉住氣,穩定政局為重,但她反而急遽間推出一連串改革,部會間的磨合,經驗歷練皆不足,後遺症即一一顯現出來。

  “一例一休”政策,當弱勢“行政院”部會對上強勢“立法院”時,部會推諉塞責,就順水推舟由“立法院”來主導,可惜的是民進黨懂經濟的少,制定了一部民間不願遵守的“惡法”,資方無力加班,勞方無班可加,結果受創最重的卻是最悲憫無助的基層勞工,諷刺的是這些勞工大多數都是民進黨長期的追隨者。事實上“一例一休”,只要化繁為簡,把加班費還原調整為兩倍,讓資方可以承受,何必硬拗瞎掰。

  年金改革過程充滿了瑕疵、爭議。主事者的傲慢、粗糙,因人成事、因人敗事;加上鷹派“立委”,不時嘲諷羞辱軍公教成員,帶來仇恨與對立。且年金改革,不就是公務體系和“考試院”的職責嗎?縱算處理不合意,也還有“立法院”來修正,弄一個附屬機構搞得烏煙瘴氣。事緩則圓,自古以來改革就是最吃力不討好的事,改革不要有時間表,霸王硬上弓,只會更加彰顯理屈與思慮不成熟的一面。

  這一年來蔡當局最離譜的施政,就是倉促間推出8800億(新台幣,下同)前瞻計劃。在臺灣財政如此困難之時,這樣的預算就算天縱英才,也需經年累月才編得出來,蔡英文團隊有多少斤兩,人民都心知肚明,前瞻既不前瞻,反而是漏洞百齣。8800億是燙手山芋,政治人物要有定見,有朝一日若淪為蚊子館時,那可是一輩子揮之不去的烙印。

  蔡英文的在“英派”書中,4年在野,深入民間,傾聽民意,探討民瘼;但掌權後只在同溫層裏取暖自慰,人民的痛苦卻置若罔聞;民意如流水,不要低估人民的智慧,當美麗的詞藻被戳穿時,當文青式的催眠被唾棄時,那一刻,就是民意的反撲,人民由觀望、到失望、再到絕望,那將是臺灣的浩劫。期待蔡英文能敲開智慧之窗,不要陷入魔障的迷思。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