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東隅”之失 非“桑榆”所能補救

2017年05月19日 10: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今日發表評論説,蔡英文一再宣稱她的兩岸政策就是要“維持現狀”,但一年來她不僅改變很多兩岸狀況,還製造多重“人為困境”,這幾乎都起因于蔡當局炒作民意、綁架全島、要挾對岸,蔡當局試圖改變此現狀,它要帶領臺灣捨近求遠,打造經濟學教科書無法解釋的新模式。結果,東隅之失,遠非桑榆所能補救。

  評論摘編如下:

  遠從2015年演講,到2016年520就職演説,再到去年10月10日演説,蔡英文一再宣稱她的兩岸政策就是要“維持現狀”。在她就職滿週年的前夕,讓我們看看一年來兩岸關係的原本“現狀”,究竟是被維持還是被破壞了。

  改變很多兩岸現狀

  第一,蔡雖仍偶爾敷衍大陸,聲明要在“憲法”下維持、處理兩岸關係,但她卻有更多作為讓大陸看穿其虛偽,其中包括堅不承認“九二共識”。去年520就職演説之後,蔡一直不願交出“未完成的答卷”。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始終“已讀不回”,陸委會、海基會人員坐領幹薪,無所事事。簡言之,原本維持兩岸關係的那張“一中”薄紙已被戳破,這是蔡改變的第一個、也是最根本的“現狀”──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第二,蔡不但不願完成未完成的答卷,最近在接受訪問時,甚至指出大陸也有一張沒答完的卷。以往臺灣“以小事大”、謹小慎微的態度與立場,已經被蔡改變。她裹脅被其誤導的“反中”、“臺獨”民意,有恃無恐,竟為兩岸關係創出第二張“臺獨”考卷,妄想打造跟大陸平起平坐態勢。

  第三,在“外交休兵”的年代,臺灣從2009年起一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今年首度沒收到邀請。綠營指責大陸打壓臺灣“國際空間”犧牲了臺灣人的健康,實情是:蔡以“臺灣人的健康”為肉票,要挾大陸讓出“臺獨空間”。

  2013年9月13日,國際民航組織ICAO發函邀請臺灣“民航局”,使用中華臺北名義,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出席大會。蔡英文上臺後,臺灣原可參與WHA和ICAO的“現狀”,已是“此情可待成追憶”。

  第四,在“外交休兵”的年代,臺灣“邦交國”沒流失,此現狀也被蔡打破。2016年12月聖多美普林西比與臺灣斷交。5月17日臺當局“外交部”證實斐濟駐臺灣代表處將裁撤。

  蔡製造人為困境

  第五,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它一水之隔的臺灣,出口的4成輸往大陸,最大貿易順差來自大陸,觀光産業倚賴陸客甚深,這是符合經濟法則的自然之事。蔡當局試圖改變此現狀,它要帶領臺灣捨近求遠,打造經濟學教科書無法解釋的新模式。結果,東隅之失,遠非桑榆所能補救。

  臺灣眼前的“人為困境”,幾乎都起因于蔡當局炒作民意、綁架全島、要挾對岸,改變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原狀”。這才是蔡當局要維持的真實現狀。(林金源、石佳音,作者分別為臺灣遠望雜誌社社長及總編輯)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