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自外于“一帶一路” 失全球最大商機

2017年05月17日 09: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17日社評發表社評説,大陸“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風光閉幕,共29國元首出席,130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參與,各方共簽署68項協議、270多項成果清單。西方國家元首雖然多未出席,但派出代表團與會,原本“隱性抵制”的美、日也派出代表;西方媒體紛紛推出專題報導,對“一帶一路”的重視明顯可見。只有臺灣波瀾不興,社會無感,臺當局也裝作無此事。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面對“一帶一路”,忽它對臺灣經濟可能的影響,是無知、無感,是駝鳥式的逃避現實,不論從短期或長期眼光看,未加入“一帶一路”都會對臺灣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社論指出,“一帶一路”的“一帶”是從大陸到中亞、西亞再到歐洲、中東的陸地“經濟帶”;“一路”則是從中國大陸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南太平洋的海洋“經濟帶”,幾乎包含了歐亞大陸大部分國家及北非國家。臺灣被排除在這個大計劃之外,不論從短期經濟增長的角度,或長期國際經貿版圖位移的觀點來看,對臺灣經濟都有傷害。

  全球經濟從9年前受金融海嘯之害後,增長主力明顯從發達國家移轉到發展中國家,其中又以大陸為主;世界銀行研究指出,未來全球6大新興經濟體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可超過一半,“一帶一路”就是要以拉抬開發中國家經濟增長為主軸的經濟合作政策。

  全球經貿版圖也隨之改變了。特朗普上臺隨即退出TPP,美國決心從自由貿易領導者位置退位。大陸則繼續推動RCEP區域經貿組織年底完成談判,也以“一帶一路”、亞投行推動新的國際經濟合作,其架構隱約已有新的區域經貿組織架勢。

  社論指出,遺憾的是,臺灣因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完全被排除在外。臺灣曾申請加入亞投行,但亞投行明確表示臺灣要透過中國焚燒爐申請才能加入,在“一帶一路”可望帶來的龐大基礎建設投資商機中,臺灣無緣參與。

  社論認為,短期而言是失去商機、經濟受影響;長期而言,臺灣幾乎是落得兩頭空,國際經貿孤兒形象更鮮明,對臺灣的出口、投資、就業機會的增加,都會有負面影響。蔡當局在悶頭大搞“官熱民冷”的“新南向政策”時,可曾抬頭注意到全球經貿的變化,臺灣又再次失去機會且更形孤立?如果蔡當局再不設法解開兩岸僵局,臺灣經濟風險與危機將更難解。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