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上臺將滿週年 臺灣年輕人為何“粉轉黑”

2017年05月08日 07:1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近日,臺灣《美麗島電子報》公佈蔡英文執政一週年民調,就民眾如何看待島內經濟狀況、對蔡英文的信任與滿意度、當局在重大政策與改革中表現是否符合民眾期待進行調查。調查結果,蔡英文的年度成績單“全面潰敗”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一路高聲支援的年輕人此番轉身而去,倒是值得關注。

  過去這一年之中,總體來看島內民眾對蔡英文的支援度呈現“雪崩”。島內年輕人對蔡英文的支援度卻一度相當抗跌,情況在今年三四月才急轉直下,不僅跌至總體支援度之下,還成為最不滿意的族群。為什麼島內年輕人對蔡英文的支援度高開低走“粉轉黑”?

  從為選票百般討好年輕人群體,到就職時鄭重承諾實踐世代正義、重振經濟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以各項改革減緩年輕人的遠慮近憂,到上臺後對“反服貿”中涉嫌違法的學生撤告、將審議爭議課綱的權力交由學生分享……蔡英文對年輕世代可謂“關照有加”。

  出於對前任執政者的失望,對擺脫長期經濟不振和低薪失業困局、有效改善自身境遇的渴望,不少年輕人選擇相信蔡英文當局的示好。即使對其執政能力存有疑慮,即使現實並未依照期待發生有利變化,但寄望于他人的美夢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然而眼見蔡英文執政將滿一年,未見經濟民生改善,反倒滿眼社會烽火,“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同性婚姻……總是承諾得很好,兌現得很糟。有臺媒直言,即使蔡英文上臺後什麼都不做,説不定臺灣都不會比現在更糟。年輕人被反覆利用和欺騙,也總有清醒的一天,支援有多狂熱,反彈就有多激烈。

  眼見執政一年小考日期臨近,蔡英文頻頻接受媒體採訪,試圖再一次以言語騙術矇混過關,對內對外混淆視聽,爭取好感。現實烏煙瘴氣,蔡英文還一副“改革須承受政治風險”的高姿態,更將不顧民眾泣血反對的妄斷蠻幹,偷換成“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明決斷,全然不顧執政失誤無能致使民眾苦不堪言,豈不可笑?

  在接受島內泛藍媒體專訪時,蔡英文又拋出個“三新”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從最初參選敗北時的“臺灣共識”,到去年勝選倚賴的“維持現狀”,其後放出“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的新模式”“下半年兩岸政策有突破”,直至如今終於道出“三新”,誠如臺灣媒體人陳文茜對“摩天輪小姐”蔡英文兩岸政策語言習慣的總結:過程滔滔不絕,中場毫無驚喜,結尾只是回到原點。

  點亮希望畫大餅,現實受挫忙“甩鍋”,轉移焦點談兩岸,萬事不舉因打壓。一臉無辜,滿腹悲情,如此熟悉的劇情和套路,真就不怕有一天觀眾忍無可忍喊出“負分滾出”嗎?(張盼)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