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WHA焦慮症”日益加重

2017年05月03日 08: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網上報名將於下週一截止,臺當局仍未收到邀請函,昨天第三度在臉書上表達臺灣期盼參加WHA的強烈意願。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九二共識”是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通關密碼”,但心知肚明的蔡英文只説臺灣曾以觀察員身份受邀,但避談“九二共識”,是揣著明白裝糊塗。蔡當局説,參與WHA攸關臺灣民眾的健康權益,不應被剝奪,但其實剝奪臺灣民眾福祉的人正是蔡當局自己。

  評論摘編如下: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網上報名將於下週一截止,但臺當局迄今仍未收到邀請函。而隨著報名截止日一天天逼近,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WHA焦慮症”也一天天嚴重。

  最近她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呼籲大陸允許臺灣參加WHA,爾後會見到訪的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時亦希望美國支援臺灣參加WHA,昨天甚至第三度在臉書上表達臺灣期盼參加WHA的強烈意願。

  蔡英文動用多種輿論渠道發聲,大打“悲情牌”,顯見其壓力之大。WHA召開期間正值她上臺一週年,如果臺灣無法參加WHA,則證明其兩岸政策大潰敗,更令她臉上無光。

  民進黨上臺一年來,多項“改革工程”備受輿論抨擊,倘若再加上臺灣“國際空間”縮小,可謂“內憂外患”,蔡英文的民望勢必進一步下滑。

  蔡英文受訪時説,歷來臺灣都是以觀察員身份受邀,還説世衛組織是非政治性組織。這番説辭顯然是避重就輕,推卸責任。

  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具有國家主權,不是聯合國成員,當然不能加入聯合國及其機構和組織,否則會給國際社會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蔡英文只強調世衛組織是“非政治性組織”,卻不説“須有國家主權才能參加世衛組織”,根本就是糊弄不明就裏的臺灣民眾。

  至於臺灣方面過去連續七年能夠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是因為國民黨當局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大陸方面基於臺灣同胞的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臺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由此可見,“九二共識”是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通關密碼”,但心知肚明的蔡英文只説臺灣曾以觀察員身份受邀,但避談“九二共識”,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蔡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應已料到會出現如今的局面。去年臺灣方面沒有收到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邀請函,已見端倪。

  其實,大陸方面不是沒有向臺灣釋出善意。去年世衛大會于5月23日舉行,而民進黨于20日就職上任,換言之,雖然收到邀請函的是即將卸任的國民黨馬英九當局,但出席者將是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的官員,但WHA仍向臺灣方面發出邀請函,並在函中加注了“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和“一中原則”。民進黨衛生部門官員如期參加了WHA,避免了蔡當局一上臺就出現無法出席國際活動的尷尬局面。

  然而,此後這一年來,蔡當局始終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甚至變本加厲地“去中國化”,如此又怎能寄望大陸方面作出讓臺灣繼續參加WHA的安排?

  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是導致臺灣方面迄今未收到WHA邀請函的根本原因。蔡當局説,參與WHA攸關臺灣民眾的健康權益,不應被剝奪,但其實剝奪臺灣民眾福祉的人正是蔡當局自己。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