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當局在“外交”與兩岸關係上節節敗退

2017年01月16日 11: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正當蔡英文對4個中南美洲“邦交國”進行訪問之際,尼日利亞外交部突然宣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即刻要求臺灣駐該國商務代表團更名並撤出首都,甚至要削權減人。消息傳回島內,更讓有識之士對蔡英文主政下的臺灣“外交”及兩岸關係前景,感到高度憂心。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4日發表評論説,臺灣以“中華民國”為駐外代表團的正式名稱,尚有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斐濟、厄瓜多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這5個“非邦交國”,“外交部”應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可悲的是,蔡英文通過發言人表示,“不管是打壓或是脅迫老路,都會讓臺灣人民反感,”還希望民眾要一致對外。除此之外,民眾看不到蔡英文對如何因應尼日利亞事件,作出任何政策裁示。

  明眼人都曉得,尼日利亞此舉只是配合大陸施壓蔡英文所演出的戲碼,否則尼日利亞要求臺灣撤出首都及更名的決議,早在馬英九在任的2010年1月就作出,為何要拖到蔡英文上任後才付諸行動,擺明瞭要讓蔡英文難堪。

  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舉行年終記者會,再三強調陸委會本年度的工作重點,將研議落實“兩岸互動新模式”。雖然我們希望蔡英文能正確意識到當前兩岸關係的危機,但對民進黨當局能與大陸達成某種共識,不抱持樂觀期待。

  長年在臺當局“外交”系統服務的張小月,相信她現在的心情應該是相當鬱悶。相較于前任主委、她“外交部”同僚夏立言在陸委會主委任內的意氣風發,張小月無法施展折衝長才,或許會有不如歸去之嘆。

  張小月應該心知肚明,倘若蔡英文不願對兩岸定位鬆口,陸委會做再多的研議、提出再多的“兩岸互動新共識”,都將是徒勞無功。

  由於陸委會與國臺辦的雙邊熱線已不通,且陸委會赴陸洽公層級被降到科長級。試問,這樣的互動方式如何解決兩岸問題?難怪許多人多麼希望蔡英文能再度施展“發夾彎”,轉向承認“九二共識”,挽救瀕臨土崩瓦解的兩岸對峙。

  民眾或許不知,蔡英文16年前亦曾接受“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兩岸共識。”當時擔任陳水扁當局首位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于2000年在“立法院”回答“立委”質詢時表示,“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在1992年所談的過程,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如今領導臺灣,蔡英文卻自我退縮到“臺獨建國”的夢幻當中,至今仍不願正視當前的兩岸困境,這也是她民調支援度急速下滑的主因之一。

  國際政治是殘酷及現實的,實力也代表著地位。蔡英文上任半年來應有所體認,理政絕非文青筆墨如此簡單,她固然對某些政策有自己的定見;但更重要的是,任何決策應以臺灣利益及人民福祉為最優先考量。明知“臺獨”不可行而一意孤行,就不是智者應所為之事,蔡英文當有覺悟。

  不僅張小月主委重申“求同存異”,蔡英文也多次表達類似立場。但當前兩岸關係的癥結是,蔡英文上任以來一直回避“何謂‘同’”的問題,反覆強調兩岸的差異性,卻從不積極提出兩岸互動主張,只會讓臺灣一直落居劣勢。

  看到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斷交,到尼日利亞政府的聲明,蔡英文該幡然覺悟了吧!臺灣“外交”關係的倒退,絕非為“臺獨”鋪路,反而是加速兩岸統一的捷徑。民進黨也不笨,所以才會在“公投法修正案”過程中,急踩煞車,儘管“獨”派叫罵不已,也不讓“變更領土”及“更改國號”提案過關。

  文章最後説,既然知道“臺獨”不可行,蔡當局何不斷然回頭,以遵循“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好好與大陸建立共識及互動模式,給臺海和平發展一個機會,挽救臺海危機于頹勢。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