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民進黨拆除抗日石碑 不啻數典忘祖

2016年12月01日 09: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日,臺灣屏東縣石門古戰場一塊代表抗日精神的“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紀念石碑碑文被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拆除,引起民眾不滿。香港《大公報》11月30日發表評論指出,自民進黨“520”上臺以來,在文化、社會領域企圖切割兩岸的歷史聯結和民族感情,甚至不惜美化當年日本侵略者在臺灣犯下的種種暴行,實乃中國人之恥。

  評論摘編如下:

  最近屏東縣石門古戰場一塊代表抗日精神的“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紀念石碑碑文竟被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拆除,引發當地民眾不滿,而更令人氣結的是,該縣政府拆除抗日碑文,居然是為了恢復日據時代由日方留下的碑文。據説,臺中市政府也有意在臺中公園內重新樹起代表日本神社的“鳥居”石柱,並且考慮拆除抗日勝利紀念碑。島內輿論憂慮,這兩起事件絕非偶然,接下來將是紛至遝來的“復辟”。這種擔心絕非杞人憂天。

  自民進黨“520”上臺以來,其一系列媚日言行為人詬病,“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臺日夫妻論”更是讓人嘔心。民進黨當局一邊搞“去中國化”,另一邊搞“皇民史觀復辟”,不啻是數典忘祖、無知狂妄。

  屏東石門古戰場是當地原住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牡丹社事件”遺跡的一部分。1936年日本在此建起銅制的“西鄉都督遺跡紀念碑”,以“彰顯”日軍在“牡丹社事件”中殺害臺灣原住民的“功績”。後來屏東首屆縣政府把此碑碑文改為“澄清海宇還我河山”,悼念當年抗日的原住民事跡。如今民進黨籍的縣政府竟然要恢復日方當年炫耀暴行的碑文,如何對得起為抗擊日本侵略者而英勇犧牲的英雄先烈?

  俗話説“上樑不正下樑歪”,今年8月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談到原住民歷史時,竟以“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來形容日本殖民者對原住民的殘暴統治。種種史實證明,當年日本殖民者對臺灣原住民的鎮壓手段相當兇狠,共發動了160多次所謂的“剿番戰役”,對原住民實施“殺光、搶光、燒光”的“三光”政策,原住民族部落遭逢了近乎滅絕的打擊。這難道就是蔡英文所説的“全面而深入”?

  對於慰安婦問題,“行政院長”林全6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竟稱“自願、強迫都有可能”,即受到臺灣輿論的嚴厲批評。

  其實,過去陳水扁執政時,就反對在抗日紀念碑上立文,還以“終戰”這個中性詞取代“抗日勝利”及“臺灣光復”。

  正如臺媒所説,民進黨在“聯日抗中”的邏輯下,已不知不覺形成一種扭曲的歷史觀:它為了證明臺灣並非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刻意美化日本殖民統治臺灣,以此宣揚臺灣已脫離了中國,甚至還把後來遷臺的國民黨等同日本殖民統治者,也是“外來政權”。由此便不難理解“臺獨”分子李登輝竟能説出“臺灣人的祖國是日本”這樣的謬論、民進黨堅決反對把日本統治臺灣稱為“殖民統治”了。

  民進黨上任以來在文化、社會領域企圖切割兩岸的歷史聯結和民族感情,甚至不惜美化當年日本侵略者在臺灣犯下的種種暴行,實乃中國人之恥。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