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兩岸和平發展是主流 “臺獨”必是絕路

2016年11月04日 09: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1月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一行時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六點意見,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香港《大公報》11月2日發表評論指出,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講話向兩岸各界尤其“臺獨”勢力發出了清晰而強烈的信號: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

  評論指出,雖然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已行之有年,但“習洪會”是今年國民黨在野後國共兩黨領導人首次會面,在當前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之際,國共兩黨高層繼續保持互動,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福祉具有重大積極意義。

  評論説,兩岸關係的發展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一馬平川,但兩岸同胞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始終沒有改變。習近平強調,“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自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實現了歷史性會面以來,國共兩黨保持高層互動,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可謂順應兩岸主流民意和歷史潮流。公道自在人心,國共兩黨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的貢獻已經寫在歷史上。

  評論指出,當前臺灣政治局勢發生顯著變化,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習近平的講話是對“臺獨”分子的警示,也亮出了大陸方面的原則和底線。“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臺灣政局變化改變不了“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核心意涵。“臺獨”只能是絕路。

  評論最後説,泱泱民意不可欺,浩蕩時勢不可逆。兩岸一家親,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不願再經歷骨肉分離。習近平的講話已清楚表明,大陸方面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意志堅如盤石、態度始終如一。2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表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穩定發展、臺海形勢就能和平安寧,兩岸民眾就能得到實惠;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就會緊張動蕩。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