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三個任何”顯示大陸反“臺獨”高度自信

2016年07月05日 07: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其中涉臺內容受到兩岸輿論廣泛關注。

  習近平表示,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他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這是習近平在島內政黨輪替、民進黨上臺後首次發表重要涉臺講話,明確了大陸反對“臺獨”的底線思維,敦促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當前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評論分析指出,習近平強調的“三個任何”充分顯示了大陸方面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的堅強意志和高度自信,再次警醒臺灣新當局勿得意忘形、玩火自焚。現今民進黨仍不願放棄“臺獨”黨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更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構成威脅。尤其民進黨今年成為“立法院”最大黨後,推出一系列“去中國化”的提案,包括廢除懸挂孫中山遺像、為“臺獨”分子訂立紀念日、降低“公投法”門檻、護照上加貼“臺灣國”貼紙不會受罰等,顯示島內“獨派”蠢蠢欲動,企圖借民進黨上臺“揚眉吐氣”。可見,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將貫穿著否認和信守“九二共識”、衝撞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獨”和反“臺獨”的較量。早在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就已強調,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評論認為,民進黨由於受“臺獨”黨綱鉗制,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臺辦與臺灣方面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投機停擺。

  評論指出,“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不容有任何模糊的空間。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講中雖然提及要依據現行規定處理兩岸事務,但始終對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採取模糊態度。習近平日前重申“九二共識”,是再次提醒臺當局: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因臺灣局勢變化而改變。

  評論最後説,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兩岸雙方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打拼。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