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繼續擴大民間交流 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2016年06月14日 09: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文匯報》13日社評指出,正當兩岸關係由於臺灣政局變化而面臨嚴峻挑戰之際,第八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論壇開幕式指出,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大陸將不斷完善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主席的講話,道出了大陸方面對兩岸民間交流美好未來的殷切期望,也表達了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誠意和信心。可以説,大陸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同時,將始終如一地關心臺灣民眾的福祉,將盡最大的努力來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並最終實現國家統一。

  臺灣當局新任領導人蔡英文在今年5月20日正式上臺以來,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刻意回避,對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態度模糊,為兩岸關係前景蒙上了陰影。因此,本屆海峽論壇成為外界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一個風向標。俞正聲主席在論壇的講話,更成為關注的焦點。俞主席的講話,可以歸納為兩個重點,一是重申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向光明的前景邁進。這充分説明,蔡英文當局一日不對“九二共識”這道必答題給出積極而完整的答案,兩岸關係就將一直處在不穩定和不明朗的狀態,始終面臨嚴峻的考驗。如果蔡英文以為用回避、模糊的態度就可以矇混過關,從而變本加厲地推動隱性“臺獨”,甚至衝擊大陸底線的話,面對的將是大陸方面的堅決反對和強力遏制。

  另一個重點,就是強調繼續擴大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俞正聲指出,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只要堅持不懈,兩岸民眾交流定會成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錨頭”,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駛向美好未來的“風帆”。他還表示,大陸將不斷完善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積極支援大陸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岸産業融合發展;熱忱歡迎廣大臺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抱負,為他們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臺;同時鼓勵開展兩岸科技研發合作,深化兩岸學術交流。這一系列彰顯善意的舉措,充分體現出大陸方面本“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期待進一步促進兩岸民眾交流往來的拳拳盛意,也給兩岸同胞吃下一顆定心丸。雖然由於臺灣新當局現時尚未明確認同“九二共識”,令兩岸原有的官方聯繫受到影響,但兩岸民間交流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而且會更開放、更便利。

  兩岸的民間交流,一直是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回顧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就可以充分説明這一點。從1987年兩岸打破隔絕狀態,到2008年兩岸關係邁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到2015年兩岸人員往來逾985萬人次,兩岸民眾交流日益頻繁,跨越海峽的來往越走越方便、越走越密切,同胞之間已經構成無法割捨的情感聯結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聯結。這些都為兩岸繼續走和平發展之路並最終邁向統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歷史終將證明,島內政局的變化,絲毫不能阻隔兩岸民間往來的潮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向前推進、兩岸民間往來規模不斷擴大,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