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蔡當局維持兩岸現狀承諾跳票了

2016年05月30日 07: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5月30日發表社評指出:蔡英文當局上任10天,蔡英文就職前一再強調要維持的現狀,在520她上任第一天就變調了。蔡迄今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導致兩岸官方接觸告停。馬當局任內未完的互設辦事處協商、貨貿協議談判等全部都停了,海基會傳真機收不到海協會傳真,馬當局建立的現狀已改變,蔡英文當局要維持現狀的承諾跳了票。

  儘管蔡英文520就職演説提到“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新當局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但到目前為止,臺灣要維持現狀最關鍵的兩岸關係正常化,因蔡“沒有完成答卷”,沒有明確表態接受“九二共識”、“一中”,還沒能踏出第一步。

  蔡英文目前對兩岸事務採取的策略是“低調、低調、再低調”,凡事以不挑釁為原則。兩岸只要不比陳水扁時代糟就可以了。

  但以兩岸目前實力的懸殊,以及大陸內部對處理臺灣問題的民意浪潮,大陸對蔡當局退讓的可能性完全看不到徵兆,蔡當局想要靠某些事務“馬規蔡隨”,期待頭過身過可能性太小。大陸520後拒絕與臺灣官方往來,不是冷和而是冷戰,如果兩岸的結沒有打開,大陸會讓冷戰持續4年而不擴大的可能不大。臺灣也頂不住兩岸自此官方不往來,23項協議全部卡關,這是蔡英文要面對的。

  蔡當局內部一直有個迷思,綠營人認為陳水扁時代兩岸不往來日子也是過了,2008會丟掉政權是被陳水扁貪瀆拖垮,與兩岸政策無關。然而,陳水扁當局之前的李登輝執行“戒急用忍”,兩岸本來就不通,“李規扁隨”無從比較,陳水扁當時的壓力出在強推“正名新憲”,而不是兩岸不往來。現在情況完全不同,馬英九執政8年累積的現狀誠如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所言,“海協、海基平臺如同臺灣海峽上的鐵橋,23項協議是23條高速公路,鐵橋的橋墩就是九二共識。”8年來兩岸每天人流物流往來頻繁,到蔡當局時代若全部砍掉,臺當局可以説無所謂,痛的是靠這些人流物流在營生的臺灣民眾。  

  就以旅遊業為例,遊覽車買了,旅館也蓋了,如果一年高達400萬的陸客突然不來了,怎受得了。

  蔡英文還在就職蜜月期,臺灣民眾也還在觀望兩岸發展。到目前為止,蔡當局言必稱溝通再溝通,尚未公開向民眾證實兩岸官方不往來的事實。接下來,兩岸停止官方接觸衍生的問題逐一浮現,蔡英文在執政滿月就會接受第一波的民意挑戰,3個月就會開始有質疑聲音。所謂就職百日定江山,蔡英文若要解決兩岸官方不往來的問題,能夠從容答卷的時間其實也不多。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