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去中國化”將導致兩岸“統獨”對立升高

2016年05月30日 07: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是蔡英文口中兩岸政策的四大元素之一,她還曾説,她與馬英九對兩岸關係“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民主”。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5月30日發表評論説,馬英九也是在選舉下産生的領導人,何來所謂蔡英文講民主、馬英九就不是呢?蔡英文是另有其意,也就是她提出的“普遍民意”。她所認知的民意為何呢?顯然就是李、扁當權後實行“去中國化”,所導致的“傾獨拒統”民意,而這正與大陸上上下下的立場對立,形成兩岸關係重大的變數。

  多年來臺灣各項民意調查分別顯示,臺灣居民愈來愈多地認為臺灣人不是中國人,也愈來愈多地主張“臺獨”,排斥兩岸統一,因此,民進黨在馬英九執政期間,不斷攻擊他“傾中賣臺”,該黨因而獲取政治利益,更取得政權。

  蔡英文還曾以“臺獨”是臺灣年輕世代的“天然成份”而自得。在她和民進黨的觀念中,民意並不認同“九二共識”,更透過年初兩項選舉展現出來,她便無採行“九二共識”的理由與必要,而且她與民進黨都認為,時間愈長,民意愈是“傾獨拒統”。

  但是,並非大陸就沒有民意。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于25日會見臺灣人士時即指出,“臺灣應了解和重視大陸13億7千萬人民的感受,他們對歷史上民族弱亂時備受外敵欺淩、國破山河碎,有著極其深刻的記憶,對維護國家統一、絕不允許國家被分裂有著堅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終如一的態度”。

  如此就使得兩岸之間的“統獨”對立客觀形成,這就不只是兩岸的大不幸,更是臺灣的災難。蔡英文所謂的“天然獨”,其實來自人造的“去中國化”,如果她繼續運用行政權及“立法權”加以推進,只會導致和大陸“必須統”的民意加速對撞。而她上臺後,其教育、文化政策卻又朝此方向進行,兩岸關係潛藏的危機令人憂心。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