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的包裝欺瞞很難和大陸建立互信

2016年05月24日 10: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5月21日發表透視集文章説,蔡英文在就職演説中用了許多次民意或人民等字眼,談年金改革時如此,談轉型正義時如此,談司法改革時如此,連談到兩岸關係時,也不忘了提到普遍民意,顯然民意或人民將成為她施政的政治包裝。

  換句話説,蔡英文宣稱內外推動的改革,以及處理兩岸關係的作為,所謂的民意或人民,既是她攻擊對手的利刃,也是自我防衛的盾牌,兩者交互運用,全看她的喜好與選擇。這種手法,就是在打民粹牌。

  《旺報》21日社評指出,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新當局將把兩岸關係和臺灣前途帶向何方,大家都在看。

  就文字看來,蔡英文在“九二共識”基本問題上還是採取了回避的態度,所謂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協商的歷史事實及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並不等於承認“九二共識”所揭示的“一中”意涵。某種程度上説,依據“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説法只是一種“依法行政”概念,與其主觀上是否會推行“臺獨路線”並無關聯。

  事實上,蔡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基於職守也曾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一中”的問題做過表達,而且她也依據這些法律條文來處理兩岸交流事務。但陳水扁時代的慘痛經歷仍然提醒我們,沒有否定“中華民國憲法”並不意味著兩岸不會走向動蕩,陳水扁時代曾經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做出重大修改,也是我們今天審視蔡英文的前車之鑒。

  如果蔡在任內再度從法理上對兩岸關係做出調整,那勢必也會招致同樣的禍患,因此必須戒之慎之。民進黨正在“立法院”推動“公投法”修訂,將大幅調降公投門檻,甚至納入領土變更條款,這就很容易導致兩岸緊張,新當局必須站在兩岸關係大局角度重新思考,切莫踏上陳水扁當局時説一套作一套,造成臺海走向動蕩的覆轍。

  蔡英文也明確表示兩岸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但她沒有提到的是,當下具有最大歷史包袱的正是民進黨,“臺獨黨綱”作為民進黨的神主牌,一直是大陸難以完全信任民進黨的重大障礙,蔡英文應該立即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予以處理,從而為兩岸兩黨放下歷史包袱邁開實質的第一步。

  蔡英文沒有單獨闡述兩岸關係,而是將兩岸關係的論述置於區域合作的架構之下,顯然她想竭力擺脫對大陸的依賴。蔡雖然提及加入大陸主導的RCEP的意願,並表示“願意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但蔡英文將東協和印度置於更為優先的地位,甚至明確表示不能依賴單一市場,這就使她的新南向政策很容易導向和西進大陸二者擇一的兩難困境,甚至讓新南向政策成為臺灣逃避大陸的變相做法。

  這次蔡英文未觸及兩岸的歷史、血緣和文化關係,這正是大陸和臺灣內部十分擔憂的部分,若新當局走“文化臺獨”路線,“去中國化”行動就會再起,年輕世代也將與中華文化和大陸民眾更加疏離。可以預計,一旦新當局真的走向這一步,其將很難跟大陸建立互信基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