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粹不死 島內歪風邪氣就不可除

2016年04月21日 10: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套用孟子的語式,臺灣“法務部長”羅瑩雪説:“予豈好戰哉?予不得已也!”原因是在肯亞涉及電信詐欺的臺灣人被遣返大陸,羅瑩雪在“立法院”與多位“立委”爆出火藥味十足的論戰,羅瑩雪甚至痛斥“立委”無所不用其極的操弄民粹。羅瑩雪應徹底感悟臺灣已成為民粹主義的天堂。

  臺灣《中華日報》21日社論指出,羅瑩雪與“立委”尖銳過招之際,曾親自撰寫而以“法務部”名義發佈的新聞稿。新聞稿指出:“‘立委’及一些名嘴一聽到大陸要辦臺灣人,就不分青紅皂白強要‘政府’救人,‘法務部’表示要先與陸方協商,就被罵到臭頭。……這些‘立委’又把責任推給‘法務部’,指‘法務部’消極擺爛。好像只要‘法務部’開口大陸就會遵命照辦,完全不顧協商需要雙方願意且需時間。”

  羅瑩雪在新聞稿痛斥:“這類操弄民粹的作風,真的會害慘臺灣。拜託這些‘立委’,如果真的愛臺灣,就適可而止,放過臺灣吧!”新聞稿標題則直白的、頗具震撼力的定為“自己錯了還怪人”。羅瑩雪在距離馬英九卸任不到3年、2013年9月接任“法務部長”,自稱為“九局下半登場的人”,並且宣稱“要下臺的最大,要把該説的都説出來”。

  昨天經國民黨中央發佈擔任政策會執行長的前“立委”蔡正元,左批右打,不假辭色,被稱為國民黨的“戰神”。羅瑩雪毫不畏懼的挺身向操弄民粹的“立委”宣戰,一掃多數“閣員”溫良恭儉讓的作風,被鄉民封為國民黨的“新戰神”,可説實至名歸。然而,羅瑩雪勇於向民粹主義者宣戰,不啻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筆下大戰風車的唐吉訶德。

  唐吉訶德大戰風車的下場就是大敗。羅瑩雪痛批民粹“真的會害慘臺灣”,怒喝民粹主義者“放過臺灣”,自此就可終止民粹主義者操作民粹嗎?答案不問可知: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因為民粹主義者賴民粹而存活、因民粹而獲利,政壇有句話説“敢秀才會贏”,其實可以説是“敢耍民粹就會贏”,臺灣政壇因此瀰漫著一股操弄民粹的歪風邪氣。

  民粹主義又稱平民主義或公民主義,以訴諸公民意識為手段進而左右公民意識、挑動對立,是精英統治的精英主義之反動;民粹主義因概念模糊、內容籠統而很難下達精準的定義。不過,公民運動常有高度的民粹基因,2014年“318學運”即因民粹之操弄而成軍、訴求更以民粹為動力,例如反兩岸服貿協議是以“傾中賣臺”操弄民粹而肇致。

  臺灣民粹主義者操作民粹樂而不疲,最大誘因在於民粹就是選票的同義詞,彼輩以臉譜等社群網站為工具、以質詢為平臺,大肆以民粹語言散播民粹元素,加上運用“心有同感”的網軍為其搖旗吶喊、大事讚聲,從而攏聚幾可形成“軍團”的粉絲。每逢選舉,粉絲也就不難自動轉化為選票來源。只要日無間斷的操弄民粹,政治人物十之八九都是選壇常勝軍。

  公民素養越成熟的民主社會就越難操作民粹;反之,公民素養不足的空間有多大就有多少操弄民粹的領域。哀哉!臺灣竟成民粹主義的天堂,原因無它,在於公民素養低劣。民粹不死,諸多民粹“立委”便得永生!遂成臺灣的民主異象。羅瑩雪大興“予豈好戰哉”之嘆,豈無息邪説、距诐行而不可得之悲?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