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五大難題等著蔡英文

2016年03月18日 15: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3月18日發表評論説,蔡英文當局即將上臺,但和大陸關於“九二共識”的隔空對話,顯然並不投機,大陸話越説越死。做為民進黨第一位取得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必須優先處理好兩岸關係,因為就職後,她必須立即面對並因應五大難題,如果處理不好,民進黨當局可能會面臨內外交迫的困境。

  一、兩岸關係的危機與損害控管:大陸已經清楚的表明新當局必須承認“兩岸一中”或“九二共識”;蔡英文必須評估在就職演説中要如何響應、並且管控可能的衝擊。尤其近來大陸網路散佈和平統一無望論和武統的貼文,蔡英文必須阻止兩岸關係從冷內戰轉入熱對抗。

  二、泛綠營“立法院”提案和轉型正義等政治性運動的規範:由於包括時代力量和黨籍“立委”都在“立法院”新會期紛紛提出具高度爭議性的政治性法案,並且泛綠營和公民社團已對推動“轉型正義”大軍集結、馬嘶劍鳴。同時,泛綠和香港某些團體的互動,容易被對岸解讀為是“臺獨”和“港獨”的串連;如果再邀達賴喇嘛赴臺,兩岸將更不樂觀。蔡英文如何不讓局面失控,明顯是很大的難題。

  三、廢核和保持能源需求的兩難:核一、二廠即將停役,核四商轉遙遙無期,但整體備載電力幾乎已達上限,新當局既然要廢核,就必須調漲電價;如此必然影響島內高科技、高耗能産業的競爭力和民生用電價格。同時,各縣市火力發電廠滿載後,也會增加空污,廢核後的衝擊波顯然不容小覷。

  四、經濟必須止跌、預防出現新的産業出走潮:雖然蔡英文提出包括亞洲矽谷等五大等五大創新産業,但這些明顯對增加一般性就業效果有限,無法彌補陸客赴臺觀光人數驟減後的失業潮。何況,臺灣經濟根源在內外資投資意願持續低迷,且金融帳持續大量外移,造成GDP成長停滯,餅做不大,當然景氣上不去。

  兩岸關係緊張必將打擊投資信心,如果再因廢核或者大陸政策改變衝擊兩岸産業合作鏈,臺灣就可能重演陳水扁當局的臺商出走潮。當對岸“十三五計劃”啟動供給側改革,要做大新興産業集群,臺企明顯興致昂揚、準備西進尋求商機,新當局如果反向操作,顯然對經濟幫助不大。如果經濟不能回溫、也進不了TPP和RECP等跨區域經貿合作組織,這將重擊新當局的要害。

  五、維持兩岸“外交”情勢的穩定:馬英九當局執政期間兩岸“外交休兵”,臺灣“邦交國”基本沒有變動;並且參與包括“世衛”、“國際民航組織”等聯合國功能性機構;擁有162個“免簽國”優遇。蔡英文公開批判馬當局是搞“休克外交”,一旦兩岸關係生變,新當局有沒有能力維持臺灣當前的外交形勢?蔡英文如何避免出現“雪崩式斷交潮”?

  當家萬事難,當下蔡英文的第一道考題,就是520的就職演説,這將牽動所有五大難題的變化;不管民進黨承不承認,重返執政最大的挑戰就是兩岸關係。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