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鬥還是和?關鍵看臺灣新當局的抉擇

2016年03月10日 08: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大陸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以“本報評論員”署名,發表“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不能回避”,文中提及,認同“九二共識”必須同時接受當年的歷史事實及“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絕對不能只認歷史事實,而不認核心意涵,更不能只談兩岸溝通協商,而無視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

  臺灣《經濟日報》10日發表社論説,《人民日報》此説,無異傳達了北京不接受,蔡英文僅僅只是表達“理解和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或是“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等模糊説法。大陸要的是,臺灣新當局清楚表態“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儘管這些敏感字眼,讓臺灣新當局很難宣之於口。

  面對如此凶險困境,臺灣新當局如何兼顧內部選民期待,又能做出讓大陸接受的兩岸關係表述,顯得格外重要。試想,一旦兩岸關係在520之後,走向鬥爭,首當其衝者,莫過於此刻仍受全球景氣拖累的臺灣經濟,以及這些年臺灣人好不容易闖出的國際空間。這些都不是一時半刻,靠著新當局以五大創新産業打造內需市場,或是啟動新南向政策,就可以補得回來的。

  要化解迫在眉睫的危機,臺灣新當局或許可朝兩個方向思索。一是借用馬當局在過去8年打下的兩岸基礎與有效管道,以藍綠和解之姿,共同對話大陸。二是避免在島內點燃不利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引信,如推行“兩國論”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廢除“國父”孫中山遺像等。

  這兩個方向,對臺灣新當局來説,都不易做到,但是如果在520之後與大陸正面對撞,導致兩岸關係失衡,臺灣新擋開將很難兌現選前開給人民的所有經濟發展、社會公平分配承諾。那麼,此刻的藍綠和解,雖非新當局心悅誠服的上策,但至少可以躲開內外處處烽火,成為一道能以時間換取實踐執政理念空間的中策。

  長久以來,臺灣人民就是在這股濃得化不開的藍綠恩怨情仇下,導致“國際化”、自由化徒勞無功,牽涉産業轉型的多項法制鬆綁與吸引國際人才政策,難以邁開大步。難道臺灣人民還能繼續接受,因為自己的不努力,導致國際上的競爭對手,一個個都從昔日的吳下阿蒙,變成人們口中又妒又羨的“強國”?

  文章最後説,蔡英文不妨想想,所謂把臺灣人團結起來,變成一個“臺灣隊”,必須是想辦法在人民之間求取最大集合,而不是只團結屋檐下的一半人,選擇性地要綠,不要藍。順著藍綠和解、拆除危險政治引信的方向走,標榜最會溝通的臺灣新當局,也應積極促成“雙英會”,並明確表態,短期內如何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與正待收尾的貨貿協議。唯有先安內再攘外,逐步尋求北京的理解與認同,才能有效化解兩岸危機,進而促進經濟成長,完成改革承諾。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