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蔡英文“親美疏中”令人憂

2016年01月29日 08: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首次登上太平島,表達了堅決捍衛太平島的決心和意志。島內民進黨卻袖手旁觀,不派人隨行登島。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然口口聲聲説“不放棄南海主權”,但到了要付諸實際行動的時候卻縮手縮腳,蔡英文和民進黨在南海問題上“親美國、疏大陸”的趨向,讓人憂慮。

  評論摘編如下:

  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首次登上太平島,證明太平島絕非菲律賓所稱的“島礁”,而是有淡水、可居住的島嶼,表達了堅決捍衛太平島的決心和意志,臺灣輿論一片叫好。大陸方面日前也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然而,島內民進黨卻袖手旁觀,不派人隨行登島。由此可見,新當選的臺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然口口聲聲説“不放棄南海主權”,但到了要付諸實際行動的時候卻縮手縮腳,甚至有民進黨“立委”譴責馬英九登島,與美國政府批評馬英九的語氣如出一轍。蔡英文和民進黨在南海問題上“親美國、疏大陸”的趨向,讓人憂慮。

  蔡英文聲稱,現仍是國民黨執政,基於“尊重體制”,所以沒有派員隨行登島。這根本就是推託之辭。既然蔡英文已聲稱“不放棄太平島”,加之民進黨即將執政,接受馬英九邀請正好可向外界清楚表明民進黨的立場。但蔡英文卻與馬英九劃清界線,主要還是“臺獨”思維作祟。

  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産。由於有這樣的歷史聯結,也證明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蔡英文迄今仍不承認“九二共識”,當然也不認為“兩岸同屬一中”。

  早前已有觀察家認為,蔡英文對南海的看法,可從側面反映其對“一中”的態度,如今答案不言而喻。蔡英文今年5月20日上任後,倘若在南海問題上的言行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勢必不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些年對於馬英九當局積極加強太平島建設,美國政府已頗有微言,而這兩天更是首度公開表達對馬英九登島的不滿和失望。蔡英文不派員登島,顯然是屈服於美國的壓力。近幾年南海不時掀起“滔天惡浪”,背後是美國政府“亞洲再平衡”戰略這隻怪手在搞風搞雨。菲律賓也正是因為有美國撐腰而故意挑起事端,向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提訴,認為黃岩島、美濟礁、太平島等是岩礁,而非島嶼,企圖借此否定中國對這些島嶼享有200海裏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馬英九這次登島正正是證明了太平島天然資源充足,可自給自足,完全符合島嶼的條件,駁斥了菲律賓的謊言。

  蔡英文不敢與美國作對,當然是希望執政後美國助其一臂之力,而迫在眉睫的當然是臺灣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事宜。改善經濟乃是將上任的民進黨政府首要任務,但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樂見兩岸經貿交流熱絡,而是希望打開美國市場的大門,以此融入區域經濟。但此想法未免天真。這八年來,臺灣得以出席世衛大會,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議,是得益於兩岸關係改善。但兩岸關係倘若惡化,臺灣“國際空間”的問題恐怕難以解決。

  島內輿論對馬英九登太平島高度讚賞,顯示臺灣主流民意支援保衛太平島。蔡英文如今以未正式就職為由對南海問題態度曖昧,但避得了一時、避不了一世,上臺後其口是心非之舉勢必受到島內輿論譴責。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