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孔小惠:兩岸一家親 鞏固政治互信

2015年08月19日 13: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今日刊載浙江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助理孔小惠的文章分析“兩岸一家親”時指出,兩岸人民之間的互信,是兩岸互信的基本命題,這表現在民間交流、民間社團、民眾感情、共同價值等諸多方面,這幾方面,也構成了深化兩岸一家親的重點。

  文章摘編如下:

  “兩岸一家親”,的確是大陸和臺灣人民都聽得懂的話,是一種有感情的表達。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先生所提到的“深化兩岸一家親,深化兩岸的互信”,正是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和根本。

  兩岸人民之間的互信,是兩岸互信的基本命題,這表現在民間交流、民間社團、民眾感情、共同價值等諸多方面,這幾方面,也構成了深化兩岸一家親的重點。

  推進民間互動互信

  當前,中國國民黨在臺灣的執政受到一些質疑,如果2016年後民進黨執政,那麼兩岸官方層面互信的推進,可能遇到困難,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可能面臨阻力。屆時,我們應該更大力地在兩岸民眾之間推進互動和互信。

  首先,應當深化民間交流,兩岸交流必須朝著“全方位、多領域”的方向去推進,不斷開闢新管道,構建新平臺,創造新形式,匯聚支援者的力量,其中就包括深化民間的交流。

  比如金門引水等惠及臺灣民生的舉措,比如大陸協助臺灣內部發展,以及對在大陸臺商營商環境的完善。

  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意向,已有幾年了,今年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訪問臺灣時,雙方再次磋商此事,兩岸互設辦事處若能實現,將成為兩岸構建機制化、制度化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其次,應當建構兩岸民間社團。如前所述,對於2016年後的兩岸交流,應更多通過民間管道,社團是一個重要形式。

  臺灣民間存在許多民間機構、民間團體、民間組織,可以作為深化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載體。

  兩岸民間機構、民間團體、民間組織之間,需要開展廣泛合作,深化交流。

  第三,應培植相互理解的民眾情感。正如蔡先生所提到的,臺灣有不少人並沒有到過大陸,如果讓他們到大陸親眼看一看,了解今天的大陸,將能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

  塑造兩岸共同價值

  兩岸民眾之間需要同情的相互理解,需要以同理心、包容心去看待對方認同的政治價值和生活方式。促進兩岸民間社會相互了解、理解,增進民間社會的感情,逐步消除兩岸民間社會的敵意、疑慮,使兩岸民間社會,能夠更多地以善意的立場和角度,來理解對方,肯定對方。

  最後,應塑造兩岸人民的共同價值。20年來兩岸交流與互動,主要聚焦于經濟層面。

  在兩岸完成比較屬於物質層面的經濟合作協議架構之後,兩岸目前已走到了激發兩岸文化力與創造力、構建兩岸共同文化、共同價值的歷史性階段。

  為此,實現兩岸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進程,根本路徑就是透過兩岸共同發展,培植兩岸共同利益,形塑兩岸共同價值,加快兩岸同胞情感趨融、價值趨近、認同趨合的進程,加快兩岸一體化進程,建構兩岸共同體,確立兩岸同胞對共同家園、共同家國的認同,最終完成兩岸統合。(孔小惠 作者係浙江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助理)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