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溫情“習氏語言”深入島內民心

2014年02月20日 09: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會見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並以“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題詳細闡述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獲得了海內外媒體的高度評價。尤其臺灣媒體指出,自信、溫情的“習氏語言”令人難以“回絕”。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習近平當天誠意拳拳、溫情脈脈的講話“征服”了島內輿論。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這是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以來一次完整的對臺政策論述,受關注度不亞於上周雙方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的歷史性會面。

  評論説,習近平的講話全文2800多字,但通篇細讀,並不覺得冗長沉悶,有別於一般公文的“官腔”。例如,當講到“兩岸同胞一家親”時,習近平説,“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臺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臺灣,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什麼力量能把我們割裂開來”;當講到“兩岸同胞命運與共”時,習近平説,“臺灣同胞因自己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有著特定的心態。我們完全理解臺灣同胞的心情。熨平心理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這些拉家常式的表述通過勾起臺灣民眾對先輩離鄉背井的種種苦難的回憶,來論證“兩岸是一家”,更能觸人心弦、引起共鳴。而更巧妙的是,習近平以通俗的語言論述大陸對臺的大政方針。例如,他説“我們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尤其是“尊重”二字,會更為島內受落,也顯示出大陸領導核心是站在臺灣民眾的角度考慮問題。

  評論指出,習近平雖然是大陸最高領導人,但日前會見臺灣訪問團時的講話並沒有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反而倒像一位循循善誘的益師良友。而昨天島內主流媒體對“習氏風格”的積極評價,就足以證明習近平的“溫情形象”已經開始深入島內民心。這正正體現了習近平處事細膩的一面。當天參與會面的臺灣訪問團涵蓋的界別廣泛,除了政商界名人,還包括基層代表人士。習近平表述平實、娓娓道來,更能拉近與在場臺灣同胞的距離。

  評論最後説,在中共歷屆領導人之中,習近平是少有的在出任中共總書記前就與對臺工作頗有淵源的領導人。他曾在大陸對臺前沿─福建省有17年的工作經驗,積累了不少處理對臺事務的經驗,因而頗了解島內民意,也造就了他在對臺工作方面務實而細膩的思考方式和行事作風。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