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民進黨兩岸路線之爭仍將持續

2014年01月13日 09: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點評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時指出,“紀要”雖然依舊表明堅持“臺獨”路線,但黨內對此意見分歧,可見民進黨並非“鐵板一塊”。 民進黨內關於兩岸路線的爭論勢必越來越激烈,各方不同的開放觀點也將持續衝擊和挑戰“臺獨”神主牌的地位。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下文簡稱“紀要”)雖然依舊表明堅持“臺獨”路線,但黨內對此意見分歧,可見民進黨並非“鐵板一塊”。而且隨著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日子越來越近,民進黨內關於兩岸路線的爭論勢必越來越激烈,各方不同的開放觀點也將持續衝擊和挑戰“臺獨”神主牌的地位。

  自2008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兵敗如山倒後,黨內對於是否檢討“臺獨”路線爭論不休,可分為三種聲音:一是“臺獨”死忠派;二是以“臺獨”為核心價值、只調整策略的保守派;三是主張調整“臺獨”黨綱的務實派。

  “臺獨”死忠派以“獨派”大佬陳唐山和號稱“臺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為代表。陳唐山曾説,“臺獨”是民進黨的精神,如果放棄“臺獨”,執政又有什麼意義?林濁水則表示,民進黨不能為了討好大陸而放棄“主權”。可見,死忠派的立場就是:“臺獨”第一,執政第二。在他們眼裏,“臺獨”不僅是民進黨的“黨魂”,更是個人的價值觀和理念。

  保守派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為代表。他認為,“臺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取代了“臺獨”黨綱,“凍獨”是多此一舉。因此,在其主導下,最近出爐的“紀要”指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立場仍應遵循“臺灣前途決議文”的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其實,“臺灣前途決議文”明確指出“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臺獨”主張。不管民進黨是否已以“臺灣前途決議文”取代“臺獨”黨綱,“臺灣前途決議文”本身就是一份“臺獨宣言”。蘇貞昌不過是在玩文字遊戲,企圖矇騙臺灣選民。但由此也凸顯了蘇貞昌的矛盾性。若説死忠派“不食人間煙火”,那保守派則仍是“紅塵中人”。蘇貞昌志在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堅持“臺獨”為了討好深綠陣營;在字眼上略作修改為了吸引中間選民。

  務實派以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為代表。他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若拿不出務實可行的兩岸政策,將會“萬年在野”,又説“民進黨2016年再不執政,就要消失了”。這些言論都點出了民進黨當前的困境。儘管持這種觀點者目前在民進黨內未形成主流,但響應者也逐漸浮現。上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在黨內會議上也提出“凍結臺獨”的建議,但由於支援者寥寥,而未能納入討論議程。由此也反映了民進黨內已有部分人士清楚地意識到“臺獨”黨綱已嚴重阻礙民進黨的發展,民進黨若不徹底反省,只會與“臺獨”黨綱一起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中。

  “紀要”顯示民進黨“臺獨”立場沒有絲毫改變。“臺獨”死忠派和保守派暫佔上風,務實派則處下風。不過,民進黨終究要接受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考驗,當該黨輸怕了,自然也不得不面對現實、調整“臺獨”路線。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