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兩岸熱潮民進黨無法置身事外

2013年06月20日 14: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繼去年底舉行的“臺北會談”之後,“北京會談”兩岸關係研討會2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這個月兩岸交流喜事連連。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的軌道穩步前行,已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即使堅持死抱“臺獨”黨綱的民進黨,對於當下兩岸交流熱潮也無法視若無睹、置身事外。

  評論摘編如下:

  這個月兩岸交流喜事連連,讓人目不暇接:國共兩黨高層會晤“習吳會”上周剛于北京結束,兩岸基層最大的聯誼活動“第五屆海峽論壇”隨即在廈門登場,海協會和海基會這兩天也在上海舉行第九次會談。可見,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的軌道穩步前行,已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即使堅持死抱“臺獨”黨綱的民進黨,對於當下兩岸交流熱潮也無法視若無睹、置身事外。

  臺灣的兩岸統合學會、大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研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於今、明兩天在北京合辦“北京會談”,除了國民黨人士與會,也包括多位民進黨知名人士。曾任“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現任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也于下周以臺灣維新基金會的名義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研所在香港共同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在國共兩黨政治互信進一步增強之際,民共交流也有條不紊。由此也可看出,中共對臺政策的務實性和靈活性。

  國民黨連贏兩次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代表“求和平、拼經濟、謀發展”已成為臺灣主流民意。但落敗的民進黨也獲得相當比例的選票,代表了島內一部分聲音,作為島內最大在野黨,是一股不可輕視的政治力量。然而,民進黨仍死抱“臺獨”黨綱,對臺海和平構成現實威脅,大陸方面必須繼續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主張和活動,不能有任何妥協。因而,如何與民進黨打交道,考驗著中共領導層的政治智慧。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中共對臺政策的底線。所以,中共中央至今仍堅持,如果民進黨不放棄“臺獨”立場,將無法與中共方面展開黨際對話。民進黨未能與中共方面建立溝通平臺和對話渠道,必會讓島內民眾質疑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尤其在當下兩岸交流與合作已成為島內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個無法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是難以獲得島內主流民意認同的。

  另一方面,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第五屆海峽論壇中表示,“我們熱情歡迎臺灣同胞前來旅遊觀光、交流參訪。即使是那些曾經支援過、追隨過、從事過‘臺獨’的人,只要他們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意願,我們也歡迎他們來大陸走走看看。”

  民進黨應抓緊機會認清歷史發展趨勢,拋棄不合時宜的僵化主張,制訂與時俱時的兩岸政策,如此才有可能重登“執政”舞臺。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