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進黨派吳釗燮“駐美代表”原因何在?

2012年11月14日 08: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2日宣佈,民進黨將恢復設置“駐美代表處”,駐美代表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兼任。香港《大公報》13日發表評論指出,在馬英九派出金溥聰為“駐美代表”後,蘇貞昌也派遣吳釗燮定期赴美,頗有與國民黨當局互別苗頭的意味。蘇貞昌把復設“駐美代表處”作為政務重點,可謂填補了民進黨缺乏與美國正式溝通渠道的空白,更想要修補與美國的關係。但如果蘇貞昌也持當年陳水扁 “臺獨”的觀點,那正如當年陳水扁一樣誤判了美方的底線。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2日宣佈,民進黨將恢復設置“駐美代表處”,駐美代表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兼任。這是蘇貞昌今年初競選黨魁的政見之一,直到現在才兌現承諾,主要是因為美國大選上周才塵埃落定,奧巴馬成功連任,美國政局回復穩定。蘇貞昌倘若過早行動,萬一美國“變天”,則之前的努力恐怕是白費工夫。   

  在島內,不論藍綠陣營都希望能與美國政府建立良好的關係,畢竟美方的立場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在馬英九派出與美方稔熟的金溥聰為“駐美代表”後,蘇貞昌也派遣駐美經驗豐富的吳釗燮定期赴美,頗有與國民黨當局互別苗頭的意味。   

  民進黨在1996年首度設置“駐美代表處”,2000年登上“執政”舞臺,改由官方委派後,民進黨駐美代表處的“歷史使命”也就宣告終結。2008年民進黨下臺,蔡英文接掌黨魁,忙於整頓黨內士氣,並無暇顧及重建與美國的關係。如今蘇貞昌把復設“駐美代表處”作為政務重點,可謂填補了民進黨缺乏與美國正式溝通渠道的空白,但更重要的目的,顯然在於修補與美國的關係。   

  陳水扁“執政”8年期間,宣揚“一邊一國”論,妄圖推動“法理臺獨”,兩岸協商陷入停頓,兩岸關係瀕臨危險邊緣,讓美國相當煩惱,以致于2003年美國總統布希忍不住痛批陳水扁是“麻煩製造者”,使民進黨與美方的關係跌至低谷。由此可見,民進黨要修復與美方的關係,歸根到底在於必須要制訂有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張和政策,固守“臺獨”神主牌,是不可能得到美方青睞的。今年臺灣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前夕,赴臺觀戰的前美國在臺協會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在島內公開批評蔡英文的“臺灣共識”過於空泛,不切實際,令美國無法安心。   

  然而,對於美方“批蔡挺馬”的舉措,民進黨至今似乎仍未能心領神會。黨內有人認為這只是因為民進黨沒有與美方充分溝通,以致美方對民進黨的兩岸主張産生誤解。如果蘇貞昌也持這種觀點,那正如當年陳水扁一樣誤判了美方的底線。  

  民進黨重建與美方溝通的渠道,結果可能不是説服美方接受民進黨的兩岸觀點,反倒可能是美國施壓要民進黨改變僵化立場。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