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聚焦“兩會”關注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

2012年03月07日 10: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也受到了臺灣媒體的關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後,臺媒從大陸經濟發展形勢和未來兩岸關係方面進行報道關注。

  臺灣《經濟日報》6日發表社論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將連續8年不變的經濟成長目標,由8%下調為7.5%,從大陸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而言,適度放慢成長步伐其實正是大陸經濟所需要的,更有餘裕彈性的目標,反而增添了大陸經濟改革的可看性。大陸經濟成長目標首度不保八,在國際經濟局勢動蕩不安、大陸經濟結構面臨轉型的此刻,有其重要意義。  

  社論説,調降成長目標展現了政府的務實態度,有助於提升其政策的可信度,目標的實現性也能取信於民。溫家寶總理強調的要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準、更好品質發展”,代表大陸經濟施政將更專注經濟成長的品質而非速度。這次調降成長目標,即是重視成長品質的初步實現,期望放寬對量的追求,以騰出資源及空間推進質的改革,實是一個關鍵的起步。 

  臺灣《工商時報》6日發表社論指出,以臺灣角度來看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它蘊涵著濃厚的“轉軌再出發”意味,特別是在經濟方面。這樣的政策思維,當然也將對未來兩岸交流互動的導向,發生顯著的影響。臺灣民眾對其最關注的內容,自然是大陸總體經濟與市場將如何發展、大陸社會將如何維持穩定、兩岸“和平發展”形勢將如何鞏固及深化等。

  社論指出,關於經濟與市場方面,最重要的指標,是溫家寶的報告中,把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的增長率目標,從低訂定為7.5%,比起近年習用的8%,雖只是少了0.5個百分點,卻是政策思維的一種“質變”。這充分顯示,政府面對當前國際經濟動蕩形勢,將採取務實態度面對。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會加大力度來提升經濟品質,為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打基礎。所以,今年可説是大陸經濟的“轉軌年”,而如此轉變的目的,乃是為了“再出發”。這方面如套用股市分析術語,可説是“先蹲後跳”。  

  同時,溫家寶這次報告的兩岸章節明確指出:“要全面深化經濟金融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架構)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協議的後續商談,對臺方相關廠商立足及拓展大陸內需市場,具有很大的幫扶作用。因此,今年可望成為“ECFA體制擴大及強化之年”。這對臺灣工商界而言,應是一項利多消息。

  臺灣《旺報》6日發表社論指出,政府工作報告顯示本屆政府穩步推進經濟社會深度轉型的意願和決心。報告中釋放出利好的領域和産業,都與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相關,文字背後孕育著大量的財富和商機,對引導經濟結構的調整會有切實作用。社會關切的民生熱點如房價、物價、醫療、社保、教育等,基本上在報告中都得到了回應,這為政府各項保民生工作提出了示範性的總目標。  

  可以看出政府對改革以及發展遵循規律辦事的日益成熟和穩健,也可視為政府對未來很長一段時期改革的指導性原則,改革將是一條穩健漫長的道路。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內容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