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挪威殺人魔“盛讚”臺灣令人訝異

2011年07月28日 16:2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28日發表社論説,挪威殺人魔寫了將近一千五百頁的宣言,文字最後可以歸結為四個字:“種族主義”,甚至於兩個字:“仇恨”。更讓我們訝異的是,這位殺人魔竟然稱讚臺灣採取單一族群文化。

  文章摘編如下:

  瘋狂的行徑總有瘋狂的理由。日前挪威發生的恐怖屠殺事件,奪走了將近一百條人命,理由是什麼?據媒體報道,這位挪威殺人魔還寫了將近一千五百頁的宣言,但這一千五百頁的文字最後可以歸結為四個字:“種族主義”,甚至於兩個字:“仇恨”。更讓我們訝異的是,這位殺人魔竟然稱讚臺灣採取單一族群文化。

  從這位殺人魔的言論可以了解,他仇恨外來移民尤其是伊斯蘭教徒,可以説是一位極右的種族主義者。就其思想與行為而言,與二十世紀的希特勒實在沒有太大的差異。此一事件發展至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教訓,那就是種族主義的幽靈並未消失。這位挪威殺人魔或許是最極端的一個例子,但我們都知道,歐洲的極右勢力從未在政治版圖上消失。這個例子也讓我們覺醒,提防種族主義是時時刻刻不能鬆懈的工作。

  這位殺人魔盛讚臺灣,固然大多數的人不會認同,但我們也不能不深入思考,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認識與思維。在殺人魔盛讚臺灣的新聞出來之前,本報即已指出,發生在挪威的事,也有可能發生在臺灣,如果我們不對種族主義保持警惕的話。我們之所以提出這樣的警告,主要是因為臺灣政治的主軸,不是經濟議題,不是公義議題,而是族群議題。也就是説,政治人物所講的經濟議題或公義議題,最後都可化約為族群議題。

  過去每逢選舉時,總會聽到一些這種帶有仇恨的語言,現在雖然沒有説得那麼露骨了,但福佬沙文主義依然存在。

  在一個真正多元的社會中,彼此互相尊重是最根本的教養,像“我是臺灣人”的競選語言,如果放在美國,其意義等同於“我是白人”,必然引起軒然大波,但在臺灣好像根本無所謂。或許這是挪威殺人魔盛讚臺灣的原因之一,如果真是如此,豈不令人感到悲哀。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