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基層交流升溫 兩岸關係將更加穩固

2010年09月19日 13:2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香港《明報》17日刊發署名“鐘鳴九”的評論文章,分析近期兩岸交流現象説,兩岸基層交流升溫,此類交流若能持之以恒,將可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態勢既可持久,也因紮根基層而更加穩固。

  文章摘編如下:

  昨日(16日)剛于廈金海域舉行的兩岸首次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揭開雙方促進軍事互信的第一頁,同時,一連串不太引人矚目的兩岸文化、宗教、鄉村交流活動正頻密展開。

  今日起,第二屆兩岸鄉村座談將在江蘇昆山市舉辦。據悉,大陸方面對此高度重視,除希望鞏固去年首屆兩岸鄉村座談中建立的合作模式外,更希望建立兩岸漁民溝通新機制,拓展兩岸合作新空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兩岸鄉村將以“結對子”模式深入開展合作,建立長期對口溝通交流管道,令兩岸交流與合作真正推向基層。

  昨日,首屆海峽兩岸宗教出版物聯展開啟,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首次入臺,未來數天拜訪對象包括臺灣“中國佛教會”、“慈濟基金會”、“道教指南宮”、“中國回教協會”、“天主教臺北教區”、中臺禪寺等各重要宗教組織和機構。正在舉行的“2010台灣陜西周”,讓陜西這個炎黃文化的發源地與完整保存中華文化的臺灣産生“文化共振”。前日開始,第六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亦在臺北舉行。

  深入南部 攏絡綠營

  兩岸交流在深入南方、深入臺灣農戶和基層的同時,亦鼓勵綠營積極參加兩岸交流,如臺南縣長蘇煥智到北京推銷水果,北京高層接見綠營大老許文龍等。大陸省部級高官相繼入島時,帶去的各項活動也強調與當地居民交流,如四川、貴州等省的表演活動分別安排在“國父紀念館”廣場、101大樓前,與現場健身、娛樂的臺北市民融成一片。

  在“臺胞社團論壇”上,賈慶林提出“鼓勵更多的大陸同胞到臺灣各地尤其是到中南部地區,深入基層民眾,真誠與臺灣同胞交朋友,認真傾聽臺灣鄉親的心聲”、“深入互動、密切接觸,加強兩岸同胞心與心的溝通、情與情的交流”,顯示出中央對臺工作的方針、策略更加注重基層。

  分析人士指出,此類交流若能持之以恒,將可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態勢既可持久,也因紮根基層而更加穩固。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內容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