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齊柏林這樣愛臺灣:看見美 看見問題

2017年06月15日 07:0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你曾經用這樣的高度,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這是《看見臺灣II》預告片的開場白。6月10日,紀錄片《看見臺灣II》開機兩天之後,導演齊柏林在航拍中遭遇飛機失事,永遠地停留在這樣的高度,作別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多麼希望這是一場夢……”齊柏林驟逝震動臺灣社會,從政治人物到普通網民,均表達哀悼與不捨之意,臺北101大廈也在外墻打出字幕悼念。齊柏林和他的作品《看見臺灣》,再度引起熱議。

  1964年出生的齊柏林,25歲時第一次飛上藍天,俯瞰大地,從此立志當高空攝影師。一次,他從空中拍到一幅很美很有層次感的畫面,仔細一看是被廢水染成彩色的河流。“我確實看到很多環境被破壞、摧殘,不能假裝看不到。我看見的你沒有看見,他沒有看見……”為了讓更多的人“看見”,他辭去公職,抵押房子,歷時5年、耗資9000萬元(新台幣,下同)拍攝紀錄片《看見臺灣》,2013年上映後收穫2.2億元票房,獲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殊榮,促成當局成立“土地保育小組”,勘察片中所揭露的16項環境問題。

  愛臺灣,要看見美,也看見問題——這是齊柏林的名言,也是《看見臺灣》的成功之處。在這部創下票房新高的紀錄片中,齊柏林用高空航拍技術展現臺灣令人震撼的自然之美,同時也展現這片土地飽受人類活動摧殘、破壞的殘破與不堪,一邊是雲霧繚繞的山林,碧波盪漾的湖水;一邊是因採礦而開腸破肚的山脈、海岸線上觸目驚心的一排排黃色挖掘機……對比、震撼、動容,《看見臺灣》給臺灣人上了一堂生動的環保教育課,在臺灣掀起關注生態、聚焦環保的風潮,很多觀眾説:“過去也聽過許多環保講座,都不如這個片子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讓臺灣人看得更高、更遠,2017年,齊柏林再度“升空”。在《看見臺灣II》的發佈會上,他宣佈將把視野擴及大陸、日韓等地,希望通過這部作品讓臺灣年輕人意識到,我們並不只在島嶼上面過著小確幸的日子,希望他們更了解這個世界,也希望通過這部片子讓兩岸加深了解。

  出師未捷身先死,齊柏林走了,留下無盡的遺憾,也留下深刻的啟示。有人説,齊柏林是臺灣所謂的“外省第二代”,這部分人過往常常因“省籍原罪”被攻擊“不愛臺灣”甚至“賣臺”。如今齊柏林用生命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愛臺灣——愛臺灣就要身體力行地做對臺灣有益的事,而不是口口聲聲“愛臺灣”,卻滿腦子都是利益算計和政治攻防。愛臺灣就要直面臺灣存在的問題,齊柏林常説,有些真相,要站到一定的高度才看得到。環保如是,其他事又何嘗不是?站在歷史的高度,撥開意識形態的迷霧,直面臺灣的問題,做出有利於臺灣人民福祉、符合臺灣人民根本利益的選擇,這才是真正愛臺灣的人應該有的態度。(王堯)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