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當局親近“婉君” 換腦袋也要換心態

2015年01月29日 09:1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經濟日報》29日社論説:近來臺當局“行政院”流行學習“婉君(網軍)”,毛治國特別邀請知名網路軍師向上百位部會首長進行“換腦”特訓,同時積極與青年顧問團建立溝通管道,並推動臺當局開放資料(open data)等,甚至“立委”提名也想傚法臺北市長柯文哲的iVoting作法,這一連串的宣示及動作,顯示臺當局對網路民意的重視,也願意傾聽年輕族群的心聲,當然值得鼓勵與嘉許。

  網軍之所以成為焦點,很大原因是“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潰敗,藍營內部歸因于臺當局太固守傳統民調,與年輕世代日益脫節有關。這樣的解讀固然不錯,但是,在全民言必稱“婉君”的大趨勢下,仍應細心解讀其背後的重要意義。事實上,有兩個關鍵的心理因素,以及隨之而起的力量,執政當局不可不謹慎因應。

  首先,網軍崛起背後的第一股力量,是已然成形並到處串聯的“公民參與”。多年來,臺灣民眾歷經藍綠傾軋、政黨惡鬥後,對於揮之不去的官商勾結、密室協商、黑箱作業等,都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這些累積已久的怨懟,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服貿爭議,到捲土重來的無殼蝸牛運動,都是這種公民不服從心理下的産物。

  網民世界推崇的真理是一切公開透明,讓事實攤在陽光下,交由大眾點評,讓政商與黑箱無所隱藏。而且,當大家愈覺得正常合法管道無法反應或代表民意時,網路成了民眾抒發情緒與意見的場所,當然更是號召集結民眾的最佳工具。

  其次,網軍背後另一股重要的運作力量,是島內年輕人嚴重的“世代剝奪感”。現在年輕人一踏出校園,迎接他們的是22K的低薪,以及一輩子買不起的房價,而且,社會階層的流動性被壓縮,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更加深年輕人的不滿與失望。

  為了突破世代剝奪感,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有志一同轉進網路産業發展,這也是全球網路創業風起雲湧的關鍵,但是,過去10多年,臺灣並未大力投資網路,年輕人少了大顯身手的舞臺,許多資訊科技業交棒傳承動作慢,企業大老談到年輕一輩,總流露出“只有小確幸,沒有征戰大市場的企圖心”,也讓世代落差及斷層更為凸顯。

  因此,公民參與及世代剝奪,才是今天思考與面對網軍時的優先議題,當百餘位官員努力上課換腦袋,千萬不要學到皮毛,只思考如何破解或迎合網民,卻忽略背後更需優先解決的問題,否則,施政與民意就像兩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集的一天。

  文章認為,網路是一個無遠弗屆、威力強大的溝通工具,官員不僅要學習熟悉年輕人的網路用語,把過去設計醜陋的官方網站改頭換面外,更要透過理解網路這個工具,最終達成與民眾“溝通”的目的。過去,臺當局的溝通方式通常是辦公聽會,藉著聽取各方意見形成共識,但往往耗費許多人力物力,卻只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如今網路隨手可得,匯集各種輿情民意更有效率,議題討論也更快速及時,目前許多企業都已充分利用大數據進行商業化用途,臺當局施政不妨也見賢思齊,採取更新的網路工具了解民意,勇敢與第一線的民眾溝通。

  要和網民溝通,年紀永遠不是問題,關鍵在心態,如今毛治國面對網軍這股大潮,這段話,可以是一段最貼切的忠告。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