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灣電視通病:熱愛爭論無意尋求答案

2013年05月15日 09: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李安批評臺灣電視新聞太瑣碎。臺灣《聯合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大家也知道臺灣電視有問題。臺灣電視新聞視野太窄,熱愛爭論卻無意尋求答案,是電視和臺灣的共通現象。

  評論摘編如下:

  李安批評臺灣電視新聞太瑣碎,只談雞毛蒜皮的事;他還拜託:多放點國際大事好不好。李安回臺幾天就受不了,他一定很好奇臺灣觀眾的好耐性。

  不需李安點破,大家也知道臺灣電視有問題。尤其電視新聞,三餐供應的幾乎全是流行八卦、特色小吃、消費投訴、鄰里糾紛;別説國際大事,就連國家大事也越來越少。各種報道,重點都放在“吸睛”及提供“説嘴”材料,幫助觀眾“免於思考”。

  如果電視新聞反映的是當地的世界觀,臺灣就是一個很大的島,儼然位在世界的中心,那裏的人講究自尊心、喜歡美食與消費、對衝突充滿興趣;但這個島距離其他國家何其遙遠,對別人的事漠不關心。所謂“登泰山而小天下”,臺灣電視看久了,會讓人有身在泰山的錯覺,以為天下就這麼大,盡在自己指掌中。

  李安和江丙坤關心的問題是一樣的。江丙坤指出臺灣電視新聞視野太窄的問題,再真實不過,觀眾則只能忍受看不到世界的電視新聞。熱愛爭論卻無意尋求答案,是電視和臺灣的共通現象。

  那天李安也談到臺灣年輕人的善良純真,卻擔心他們“生存意志軟弱了一點”;這和臺灣電視的膚淺其實是一脈相貫的問題。在漫天的“愛臺灣”氛圍中,年輕人被訓練成“向內看”及“自我感覺良好”的一代,再加上電視新聞的催眠,他們的世界觀如何不脫離現實?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