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頂級小吃:兩岸24分差在哪?

2013年04月19日 08:2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不少沙縣小吃功能表只是一張目錄,沒有主推菜品圖片,缺乏品牌推廣意識。

  前幾天,一位熱心網友製作的“中國頂級小吃之都”排名出爐,在網上引起不小爭議。福建小吃品類眾多,卻只有廈門以75分上榜,在15座小吃之都中位列第12位;沙縣和福州的拌面、扁肉、魚丸、肉燕很出名,卻根本無緣榜單。八閩網友很是不服,有人吐槽排名數據取自臺灣網站,不科學。福建當地媒體也特別採訪美食家,為福建小吃正名鳴冤。

  排名是否科學暫且放在一邊,福建特色小吃再次被排除在關注視線之外,引人深思。沙縣小吃為代表的福建特色飲食早就蜚聲海內,但總也難登大雅之堂。沒有品牌、餐飲環境差、品質低端,這些評價一直與“沙縣小吃”如影隨形。多年前,“沙縣小吃”的擁躉就關注這些美味的困境,為此提出的各種建言和反思不時見諸報端。多年過去,這些小吃們困境依舊。雖然也出現一些連鎖品牌,但提到沙縣小吃,就令人想起市井內一間間跼踀的門面,在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講到福州小吃、泉州小吃,更不知道為何物。

  本次評選,臺北以99分登“小吃之都”榜首,雖然排名數據來自島內,有瓜田李下之嫌,可臺灣小吃在自主特色種類、知名度、創新精神、外地人適應度、外埠擴張和市場化等方面,的確難遇對手。

  臺灣和福建一海之隔,不少臺灣小吃就是福建小吃。可臺灣小吃就是人氣鼎盛,去臺灣夜市品嘗小吃也成了赴臺遊的常規項目。福建幅員遼闊,可“沙縣小吃”們就是做不過臺灣小吃,何解?

  臺灣氣候適宜,食材新鮮易取,此其一;島內地域狹小,商家競爭激烈,不以新鮮美味吸引回頭客便無立錐之地,此其二;1949年國民黨遷臺,各省人士帶去家鄉美食做法,幾十年相互雜糅沉澱,留下的美味絕對經得起市場檢驗;還有一點,就是大陸最欠乏的,行會、社團在其中作用不小。

  在臺灣,各行各業都有協會。農民參加農協、“運將”(計程車司機)參加計程車工會,就是美發師也有自己的組織。即便自由市場、小吃夜市,大家也並非一盤散沙,而是由統一的民間組織進行規範。在臺南因為市場零散,一些夜市是流動的,一三五在這裡做生意,二四六就搬到了另一處。這時,社團、協會出面,一起租車搬家,既分攤了車費成本又能兼顧各處市場,不必局限一地坐守生意到府。

  協會、社團對內協調,對外就代表集體主張利益。去年,臺北市林夜市曝出品質和價格問題,跳到臺前進行危機公關的,正是夜市商戶的協會。

  夜市小吃何以做出品牌,市場怎麼能做這麼大?發展行業組織抱團取暖功不可沒。反觀福建小吃,一盤散沙各自為戰,缺乏整體構劃。這次“小吃之都”排隊,廈門和臺北差了24分,我想在這裡也有原因。(王昭)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