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兩岸票選“年度漢字” 彰顯漢字力量

2012年01月06日 08:05: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兩岸“漢字藝術海報設計交流展”上的作品。  徐蕾攝 

在“漢字時尚、品味生活”主題特展中,模特展示含有漢字元素的包。 安源攝

  “漢字文明如陽光般照亮每一個角落”。在臺灣,民眾對漢字的喜愛和善用,體現了他們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和創新,有藝術欣賞,也獲得了商業價值。

  2012年1月1日下午,臺北市中山堂廣場,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臺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臺北市長郝龍斌等10位“開筆官”揮毫,攜手寫下“漢文照寰宇,字書浴萬生”,為臺北市政府舉辦的第八屆漢字文化節揭開序幕。 

  “漢文照寰宇,字書浴萬生”,意為漢字文明如陽光般照亮每一個角落。正如主辦方所説,這屆漢字文化節旨在聚焦漢字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落實、漢字在現代生活中的意義以及漢字文化的創新,展現漢字特有的文明力量。據悉,本屆漢字文化節還推出“全球漢字書寫串聯”祈願活動,通過網路串聯全球各地愛好漢字的人士,將自己寫的漢字拍照並寫下心得上傳到網站,以“漢字”會友。

  臺灣人喜歡以“漢字”會友,也喜歡在漢字上琢磨商機,通俗地説,是雅的商機。

  就在去年的11月中旬,第六屆北京文博會之“臺灣文創精品館”特別策劃了“漢字時尚、品味生活”主題特展,將“漢字”這一最能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和內涵的文化符號,與高科技電子藝術、時尚設計等元素跨界融合,表現獨特的中國文化韻味和東方美學特色,彰顯“漢字”文化的當代價值。在這裡,大大小小的生活用品,從坐椅到茶杯到積木到項鍊,無不是“漢字”。更為人稱道的是,臺灣設計師把漢字設計到時裝上,把漢字作為元素的創意引起了現場觀眾的熱烈關注。展覽後,臺灣文創精品館內的商戶成為了簽約洽談最忙活的一群人。

  其實,在過去的兩岸漢字藝術節上,就有過臺灣的幾位青年設計師設計漢字元素的T恤,讓志願者模特穿在身上時而在舞臺上走動,擺出各種漢字的造型,時而走下舞臺,來到觀眾中間。如此生動的運用漢字元素展現生活美,確實是臺灣人的聰明之處。不僅如此,漢字的人文價值讓許多臺灣藝人不斷産生創作靈感。

  創作了《東風破》、《菊花臺》的臺灣著名作詞人方文山曾這樣説,漢字在全世界各個文字裏面,識別度很高。它應該是地表上唯一超時空、超方言、超地域的一種文字,幾乎沒有別的文字有這種力量。“我很喜歡漢字,所以對它很有熱情。我去創作很多中國風的時候,覺得那些用字很具美感,看到什麼字就等於看到了什麼畫面,像江南、塞北、北大荒這樣的詞。”

  的確,漢字從字象、字義都承載著歷史與文明的資訊,漢字在傳遞資訊的同時也成為生活中的藝術性主角。記者在臺灣駐點期間,參加了一次兩岸“漢字藝術海報設計交流展”,兩岸學生以漢字為創作主題,重新設計漢字造型。那次活動讓記者大開眼界,看著一幅幅精彩的作品,我一次次感嘆學生們豐富的想像力,更感嘆漢字竟有如此的藝術美和丰韻,漢字文化竟有這樣多樣的創新形式。

  一年一度,不論是臺灣,還是大陸,都在熱火朝天地票選著“年度漢字”。“年度漢字”作為網路時代的一種文化意象,關聯著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諸多內容,代表了這一年民眾的心情。漢字的力量,在民眾的滑鼠點擊下,聚集著,彰顯著,也祝福著。(徐蕾)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內容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