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海峽論壇深化兩岸交流夯實和平基石

2010年06月22日 14: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澳門日報》22日刊發社論《深化兩岸交流 夯實和平基石》,文章説,海峽論壇進一步突出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海峽兩岸已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交流互動平臺,有力地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海峽兩岸交流年度盛事——第二屆海峽論壇19日開幕,為期一週。本屆論壇進一步突出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出席論壇的臺灣人士涵蓋25個縣市、政黨、民意代表,以及農業、教育、科技、旅遊、醫藥、工商、影視、出版、航運等業界代表,還有青年、婦女、工會、少數民族、宗教、民間信仰、中青等團體人士,除了民進黨及綠營社團外,幾乎都有代表與會,人數超過1萬人。這些代表中,來自臺灣基層的約佔8成,來自中南部的鄉親約佔6成,許多臺灣鄉親是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

  目前,海峽兩岸已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交流互動平臺,有力地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國共兩黨之間建立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成為兩岸最重要的黨際交流與互動平臺;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兩會平臺是兩岸最重要的協商、談判平臺,是兩岸互動關係的主體;博鰲亞洲論壇成為兩岸在國際社會進行兩岸相關議題交流與互動的重要平臺;海峽兩岸不同行業之間也在陸續建立專業與部門之間的互動平臺;海峽論壇則是兩岸民間交流與互動的新平臺。

  自去年5月首屆海峽論壇發出了新形勢下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的明確信號後,兩岸大交流局面逐步形成。去年,兩岸人員相互往來達54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大陸民眾赴臺93萬人次,是2008年的3.4倍;首次到大陸的臺灣民眾達33萬人。今年兩岸人員往來繼續保持強勁勢頭,1至5月臺灣同胞往來大陸196萬人次,同比增長一成;大陸居民赴臺66萬多人次,同比增長五成九,預計全年大陸赴臺遊客將突破100萬人,兩岸相互人員往來將超過600萬人次。

  海峽論壇在促進兩岸大交流發揮著無形的影響力,透過廣大參會臺胞的傳播,將大陸的真實一面和大陸民眾的情感傳遞到臺灣,去影響周圍的人,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兩岸交流中。這種無形的影響力深入基層、擴展到各行業,形成兩岸大交流的趨勢。

  加強交流是兩岸民眾的人心所向,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所趨,是誰都無法違背、阻擋的歷史潮流。對於這一潮流,島內的不同黨派都應該順應而走,而不是倒行逆施,否則將會失去廣大民心,最終被人民所拋棄。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內容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