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民進黨一直在選舉 如何治理臺灣?

2017年02月21日 09: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21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出,儘管距離2018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還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但是民進黨內想要參選的人士已經開始摩拳擦掌了。尤其是在南部縣市,民進黨人只要贏得初選就形同當選,使得欲參選的黨籍人士,不僅已經在所屬的縣市樹立名為祝福、實為競選的看板,甚至在“立法院”質詢時,亦以該縣市的建設為重點,如此念茲在茲的只為選舉,試問還有多少時間與心力過問或關心臺灣及縣市長治久安的事嗎?

  社評摘錄如下:

  選舉只是工具不是目的,目的是在通過政黨或個人的競爭,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生活。在選舉結束後,執政者若仍專注于下一次選舉,所有的施政也都環繞著選舉考量,勢將導致施政淪為零碎化的情況發生,不利地區的長治久安。

  這不代表“立法委員”不該關心地方事務,有道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説明“立委”來自地方,關心地方事務在所難免。然而將原本應關心“中央政府”施政的總質詢時間,專注于地方事務的討論,則顯得本末倒置。畢竟“立委”還是要以“立法”及監督臺當局施政為主,否則就把“立委”做小了。不能因為為了選舉,就混淆“中央”與“地方”的分際,如此豈非有虧“國會議員”的職守?

  當然臺當局施政只專注在贏得下一次選舉的事項所,不僅非絕無僅有的案例,反而所在多有。前此不是爆發民進黨“立委”在社群群組中討論關於“婚姻平權法案”,關注焦點不在該法案會否造成不同立場之民眾的矛盾深化,也不是關注此等法案會否對家庭制度造成影響,更非關注同志婚姻的相關權利會否得到應有的保障,而是擔心若不支援修改民法,將會在與其他政黨在競爭選票上失利。

  可以看到只關注選舉不關注施政的影響了嗎?臺當局不再以提供民眾更幸福的生活選項,作為贏得下一次選舉的保證,而是看選民要什麼就給什麼,缺乏施政的整體性。長此以往,勢將對臺灣整體的發展帶來極深遠的負面影響。君不見各地蚊子館林立,不僅無法發揮帶動經濟成長的綜效,反而因發行建設公債而債留子孫,更縮減未來政府促進經濟發展的舉債空間,負面影響不可謂不大!

  也正因為基於選票考量,臺當局才會規劃花費7千億來從事軌道建設工程,借由硬體建設突顯地方政府的政績,為贏得下一次選舉奠定基礎。殊不知建設容易,經營與維護不易。若是基於選票而濫建,將讓當局已經拮據的財政雪上加霜。有消息指出,日前“衛福部長”遭到撤換,係因安排長照試行城市的首長有非執政黨者,是另一項只考量選票而不考量試行要顧及城鄉差異的案例。

  年金改革亦復如此,先是污名化軍公教,且刻意導引至不論職業別、單一退休金制度的方向規劃。殊不知不同職業別在繳交提撥金及當局信賴保護原則原本就不同,硬要朝向單一退休金制度規劃,實際上是假平等。對軍公教退休年金改革之所以被視為砍到見血見骨,不就是因為軍公教的選票屬於民進黨的較少?相對地,對支援民進黨的勞工群體多一點優待,基於選票考量,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民進黨自成立以來,就被視為擅于造勢與選舉的政黨。然而選舉與治理臺灣畢竟是兩回事,民進黨再次贏得“中央執政權”後,行政團隊的施政滿意度在8個月後就出現腰斬現象,説明治理臺灣不能只專注于考量選票,不能一直在選舉,否則終將會被選民看破手腳而予以淘汰。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