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亞投行可成臺灣接軌世界的新開端

2015年04月07日 09: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馬英九日前拍版定案,要求臺當局3月底前向大陸主導的“亞投行”遞交成為創始會員的意向書。消息傳出後,綠營或一群“逢中必反”的學生團體就群起抗議,指控馬英九“矮化國格”、“出賣臺灣”。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4日發表社評指出,一群原先就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運分子帶頭抗議亞投行本不足為奇,可笑的是民進黨的政治投機心態。民進黨本來認為參與亞投行是不錯的決定,但在這些偏獨學運分子搞起抗議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態度卻有180度大轉變,抨擊馬當局“黑箱作業、不與社會溝通及回避國會監督”等,又説要以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態度來反對臺灣加入亞投行。一副我説了算的高張氣焰!

  文章指出,蔡英文其實心知肚明,身為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談判代表之一,她又何曾在過程中與社會大眾溝通?還不是躲在李登輝的強勢作為下,與各國進行“黑箱作業”的談判?還不是在向WTO遞交申請書之後,才回頭要求“立法院”支援。蔡主席應該清楚這段讓她一提再提、自豪不已的往事吧!

  簡單的説,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權力,本就該屬於行政部門的權力,所以成敗與否全由馬當局承擔。“國會”擁有的權力就是批准或否決,因為這是“立法權”對“行政權”的監督職責。臺灣現在只是遞交參加亞投行的意向書,最終仍須“立法院”通過預算,所以現在批評馬當局黑箱作業根本是政治炒作而已。

  文章認為,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對臺灣而言很有好處,包括:其一,強化臺灣的對外關係。若臺灣能被邀請成為創始會員,那就有參與討論及制訂亞投行規章的機會,總比被動加入並遵守各項參與條件好的多。臺灣能借此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關係,豈不一舉數得。其二,帶動臺灣經貿商機。根據ADB統計,未來亞洲各國的開發資金需求龐大,高達8兆美金,根本不是現今任一國際組織得以負擔。倘若臺灣得以借由亞投行的機會來參與各國經貿建設,對以外貿為主導的臺灣經濟來説,肯定是一大利多。

  奉勸綠營不必“逢中必反”、“逢馬必反”,要以臺灣整體利益為考量,否則一時性起的政治操作固然可換得選票,但對臺灣長遠利益來説,卻可能是個無法彌補的傷害。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